2018长三角人工智能峰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2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人民网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圈,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金融、电子商务、新零售、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积累了雄厚的研发基础与产业化能力。12月20日,“创智 共赢——2018长三角人工智能峰会暨创新创业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旨在探讨和推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在人工智能落地大潮下的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

此次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致公党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致公党黄浦区委金融信息委员会、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协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奇智、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零号湾、致公党、成为资本、上海电气、海通证券、eBest、化云科技、上海智造中心、DXC Technology等单位的各路产学研创大咖出席会议。

协同打造世界级AI产业集群

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起着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长三角要打造成世界经济之极,需要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赋能,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上海交通大学为了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1月份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 并与华为、腾讯等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同时积极与上海市、徐汇区政府、闵行区政府等开展校地合作,促进上海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开放协同。零号湾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本次零号湾与创新奇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在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场景方面开拓新生态,集‘产、学、研、创’ 优势为一体,助力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长三角地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较高,对海外人才更具吸引力,致公党在海外引智、助推科创方面积极贡献。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进在致辞中谈到:“致公党上海市委坚持致力为公的宗旨,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在对外联络和国际交往发挥自身独特作用。致公党上海市委还把服务留学归国人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协助政府为留学回国人员安心创业创建良好的环境。海外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更具优势,而国内有AI落地的先天优势,致公党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占领世界AI高地贡献力量。”

除了人才培养和基础研发,将人工智能落到实处,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步。创新奇智CEO徐辉在“人工智能四波浪潮和场景化创新”主题演讲中提到:“现在是AI商业落地的大时代,创新奇智致力用前沿的AI技术,为零售、制造、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赋能,帮助他们提升商业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长三角地区产业基础雄厚,具有AI赋能的成熟条件和应用场景。创新奇智早在今年6月份便在华东地区落户南京、宁波、合肥,与当地政府、企业和合作伙伴共同实践,共同创新,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12月20日,创新奇智与德勤和零号湾达成战略合作,并与上海交大、致公党联合,共同致力AI商业赋能和创新创业实践。”

联手营造AI创新创业生态圈

峰会上,创新奇智与专业服务机构德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网络优势,共同探讨、开发和推广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共同开展在战略规划、信息技术架构规划、智慧技术应用和落地方案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针对此次合作,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评价道:“人工智能的兴起正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德勤亦把创新作为公司重要战略之一,通过打造颠覆式的创新共赢生态系,赋能企业的转型变革。相信通过此次与创新奇智的合作,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用AI技术为客户创造高价值服务和体验。”

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扶持创业,鼓励创新,零号湾与创新奇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联合支持创新创业,在“政、产、学、研、资、创”协作体系建设、孵化加速、支持初创公司开拓市场和投资并购等方面加强合作,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落地,还将在大企业对接方面展开互利合作。

零号湾总经理张志刚表示:“AI时代将催生一大批创新创业公司。创新奇智深厚的人工智能资源积累和商业运营经验,将为入驻零号湾的初创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将共同合作,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产业人才的培养。”

商业落地和生态圈并举,推动AI繁荣

AI商业化落地和双创生态圈建设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繁荣的重要因素。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表示:“长三角经济发达,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基础。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创新奇智、致公党和零号湾举办2018人工智能峰会暨创新创业论坛,致力于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生态,促进长三角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和创新创业。”

创新奇智CTO张发恩认为,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应用为王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人工智能结合,降本增效,提升商业价值。目前创新奇智已搭建起一套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栈,聚焦计算机视觉、自动机机器学习平台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打造人工智能零售、制造、金融解决方案,为企业赋能。

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特性,造成不会出现互联网时代赢者通吃的现象,在细分和垂直领域将会出现很多AI创业公司,再加上国家层面对AI和双创的支持,创业者们正迎来最佳时机。创新工场CTO兼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发表“面向未来的AI人才培养”主题演讲,指出AI时代需要复合型人才,完成从学术到工程人才的过渡。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顾旋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分享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业投资。致公党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姚薇从海外人才引进的角度介绍了致公党在“海外引智、助推科创”方面的成绩。

当天下午,大会还举办了“AI+行业应用场景创新实践”和“海外人才吸引与创新创业孵化”两场分论坛,邀请相关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包括:小蚁科技首席战略官 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海通证券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王洪涛、上海化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邹泉、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程艳、上海意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Best)副总裁刘珍汝、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战略总监梅军、DXC Technology中国区金融保险行业交付服务总监李红莲,以及经海纬象、智眼金晶、媒智科技等创业公司代表则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分享创业的进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