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民企融资像网购一样轻松 本市金融机构与民企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18-12-18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12月17日,在市金融局、市银保监局、市经信委共同主办的“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签约暨银行业金融机构上线市企业服务云仪式”上,15家金融机构与15家民营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未来将通过项目贷款、综合授信、投贷联动、债券承销、险资直投和保证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和产品,为50个实体经济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总金额近1000亿元。

同时,银行同业公会和在沪商业银行正式入驻市企业服务云,将逐步实现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一站可查”,推动银行与企业建立直接沟通渠道,从而改善产融信息不对称现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市金融局局长郑杨表示,这样产融对接的活动以后每半年就要搞一次,而且涉及金额只会更大。而银行入驻企业云,能让民企融资在未来像网购一样轻松、便捷、高效。

资金是血液

此次签约的民营企业来自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多个实体经济重要领域。

其中,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拟整体收购全球第三大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龙头企业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现金收购部分对价为16.87亿元,并向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并购贷款1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马剑秋表示:“这笔资金非常重要,并购这样一个标的,资金缺口不小。金融的支持对我们完成整个项目意义重大,未来整个公司乃至整个行业都会因此有所提升。”

“不管是大民企还是小民企,资金始终是必需品。作为支撑企业良性发展的资金,就像血液对人一样重要,能否正常循环流通,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认为,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最大的紧箍咒还是贷款出现风险就可能被终身问责,而民企的潜在风险使得很少有银行愿意主动对民企发放贷款。监管部门应该就这个问题做一些优化和改进,按照市场规则调整,松开这个紧箍咒。

王均金提到的问题,银行已经开始着手改进。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周春明表示,目前正在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按照不良贷款成因和责任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责任评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得因为企业所有制形式加重处罚,不得因为企业所有制形式对责任人员进行道德风险主观推定。

但金融的扶持是一方面,王均金还建议,作为企业也要用好金融机构的每一分钱,聚焦主业,不要盲目扩张和过度使用杠杆,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出最科学、最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管理决策,将金融机构的“输血”有机融入企业健康细胞,形成自身良好的“造血”机制。

积极为民企融资服务

实际上,此次集中签约只是一个缩影,沪上金融机构近期多措并举,积极为民企融资服务。

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除了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外,还综合运用多种资本市场工具,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既通过联合设立债权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信托集合计划等方式募集资金,也直接投资于债券、未上市公司股权等。

银行也在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周春明介绍,未来三年,该行民营企业在每年公司贷款净增额中占比不低于1/3,民营企业贷款每年增幅不低于10%,普惠贷款年增幅30%以上,普惠贷款三年翻一番。同时,辖内各支行均专门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配备专职人员,制订相应的三年发展规划。

作为上海本土银行,在利用传统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外,浦发银行积极利用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通过举办民企债券专项推介会、利用资产证券化产品提升民企债券评级等方法,有效助推民企债券的发行。近期,该行还成功完成了上海地区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今年11月以来,该行作为信用保护卖方累积创设风险缓释凭证2.7亿元,撬动债券发行规模11亿元,提振投资者信心,促进了民企直接债券融资的发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