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新年音乐会将举行 歌声献礼新中国七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8-12-16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创办于2009年的“上海新年音乐会”,每年都用音乐伴随市民辞旧迎新。卡尔多·穆蒂、普雷特涅夫、吉尔伯特、艾申巴赫等国际一流指挥家,轮番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开启让人意犹未尽的世界音乐之旅。记者12月12日获悉,2019“上海新年音乐会”将于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1日举行,余隆将率上海交响乐团,联手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雷佳、王丽达、索朗旺姆、黄延明及解放军文工团合唱团(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唱响2019年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的第一首歌。

音乐会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历程为轴线,选取了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歌曲,包括《浏阳河》《娄山关》《延安颂》《歌唱祖国》等红色经典。音乐会曲目中有不少出自上海音乐名家之手,比如贺绿汀的《游击队歌》、丁善德的《黄浦江颂》、朱践耳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吕其明的《红旗颂》等。

虽然都是熟悉的旋律,但观众可以从这场音乐会上听到不一样的声音。音乐会特别邀请了作曲家邹野操刀,用交响乐的手段创作整理,赋予这些红色经典更强大的叙述性和戏剧性。邹野表示,改编以忠于原作为基准,将散落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歌曲,用交响性的手法组成一个艺术整体。有的将两首歌连接在一起,比如《东方红—在灿烂的阳光下》《游击队歌—人民军队忠于党》《红旗颂—黄浦江颂》;有的将歌曲器乐化,比如《游击队歌》;有的改变演唱方式,如合唱版《我的祖国》、女声及混声合唱版《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

余隆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用这样一台具有国际水准、上海印记的新年音乐会,给祖国送上祝福。”上交还将走出音乐厅,在网络平台“全民K歌”上发起“我来唱首歌,献给共和国”唱红歌活动,激发全民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