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创业失败应该如何“关掉”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13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关于创业成功的文章很多,但是,教创始人应该如何关公司的文章却很少见。现在,中国的经济不好,到处都是创始人注销公司的情况,还有天使投资人写文章感叹:几年前,还是到处看项目,现在,就是忙着“配合”创始人注销公司。特别推荐这篇文章,来自硅谷YC孵化器的合伙人Aaron Harris。以下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创始人不总是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要关掉公司。然而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是创始人的选择,是一个“个人”的决定。这也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决定,充满了感情和忧虑的决定。

但关闭公司,不一定是一个盲目的决定。

关于是否该把公司关掉”,它的不直观之处在于:这不是阻力最小的一条路径。事实上,对一家陷入困境的公司来说,陷入到一种“僵尸模式”中反而是最容易的,也就是说:公司既不增长,也不真正地死亡。这很容易是因为,你不需要做一个积极的决定,而只需继续地做最低限度的工作就可以了,以保持公司的生存。

关公司很难是因为:这意味你要公开地承认自己错了、你很不幸,或者你无能。为避免尴尬,我们甚至已经为此发展出了一套套的术语,比如我们会说:品牌重塑、战略转移、改变客户焦点和平台切换等等。

投资人

关公司通常意味着让那些信任你的人失望,比如说投资人、员工、客户。而在这些失望中,有一些是真实的;有一些,则是你想象出来的。

首先,融了钱的创始人,最担心的一般是投资者。

投资人在赌注失败时,他们会感到沮丧,这与他们给你的资金量成正比,也与他们自投资以来出错的速度成正比。但投资者知道:大多数的赌注都会失败,通常,他们也会克服自己的情绪。

其实比起“公司倒闭”,更让投资者们感到困扰的是:创始人,要么错误地描述了一家企业的现状,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突然性地倒闭;要么,就是在占用了投资者大量时间的情况下,慢慢地让一家企业破产。

而有关于让客户失望,其实,业绩不佳的公司通常也会出现产品质量下降的问题,这同样也会让客户不安。除非,你的产品是提供了一个关键的、生死攸关的目的,否则,干净利落、透明地关掉公司,比起缓慢地淡出人们的视线要好得多。

另外,创始人还应该担心公司倒闭对员工的影响。

创始人最大的负担,其实是支付工资,而创业者所做的最大的情感投资(尤其是在创业初期),是说服优秀的人帮他们干活。而这就是为何决定关闭和何时关闭的透明度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在创始员工方面,创始人最糟糕的做法是告诉员工,一切都还在掌控之中,然后有一天,突然地告诉他们:

A)他失业了,和

B)公司无法兑现承诺,和

C)你知道这一切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但你选择了隐瞒,因为你担心他的感受。

创始人最好的做法则是,在员工面前做出一个干净的决定:关闭公司,留下足够的时间和钱,来帮助员工找到新的工作并继续前进。

关闭公司的框架

一个创始人,通过回答下面这些问题,通常可以决定是否要关闭自己的公司:

你还有什么创意,来发展你的创业公司吗?

你能有效地推动这种增长吗?

你想在这样的成长中,成长起来的公司工作吗?

你想和你的合伙人一起工作吗?

前两个问题,是定量问题,由创始人在他们的产品和用户上不断的实验,来驱动。不幸的是,虽然这些问题是定量问题,但是没有确定的方法,能够知道你是否以正确的方式尝试了所有的可能。某种程度上,你必须根据积累的证据来打个电话。

而后两个问题,则是定性问题,当这些问题的答案介于“是”和“不是”之间的时候,就会给决策带来最大的挑战。

例如,如果你喜欢和你的合伙人一起经营一家目前有现金流但没有增长的企业,那么你可能不该关闭它。然而,如果你讨厌与你一起工作的人,同时,你的公司正迅速发展,那么你应该要么关闭它,要么,找到一种方法,在没有团队的情况下,继续发展。

这些都是别人无法为你做出的“个人”决定,但重要的是。要将这些决定的不同线索分开,这样你才能尽可能客观地进行评估。

另一方面

我害怕关闭公司,尽管所有的证据都表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而最让我害怕的是,我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然而,我意识到我只有一次生命,而我自己,因为恐惧而处于一个糟糕的境地,是一件愚蠢的事。

我与许多经历过类似情况的创业者有过交谈,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关闭自己公司的几个月后,都感到非常的沮丧。之后,他们的情况开始好转。这可能让人难以置信,但是关闭公司,会释放出如此多的紧张情绪,消除如此多的沉重的期望,从而产生全新的创意和方法。

这是创业周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创业者需要更公开、更严格地对待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