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美国2019年将迎来上市高峰,包括Uber(估值最高)、Pinterest、Slack等都将IPO
发布时间:2018-12-12 报送来源:硅发布

据美国科技媒体Recode预计:明年将是美国高科技公司的IPO丰年,即将在2019年上市的美国创业公司,包括有Uber、Lyft、Pinterest、Slack等,并且还可能包括有Airbnb。这家公司前不久刚刚任命了一名首席财务官,这也引发人们对它上市意图的新一轮猜测。

也为此,Recode认为:从明年的一窝蜂IPO中或可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这些公司加在一起,将成为“(美国)经济衰退时代的结束“。而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几乎都是在经济衰退的时候登上历史舞台的。

有意思的是:科技公司从坠机残骸中崛起,是有先例的。

比如说,通用电气是在19世纪70年代股市崩盘的时候创立的。而惠普,是大萧条时期在Palo Alto的一个车库里起家的。科技界有一句话:通常,当资本和劳动力价格低廉时,好事就会发生。 

宝石确实经常会在市场低落期时出现

让我们再来看一些例子,以说明宝石确实经常会在市场低落期时出现。

下面是引用美国股权众筹平台FundersClub联合创始人和CEO Alexander Mittal处的一些数据:

过去25年,曾经出现过3个创业高峰,分别是:1999-2000年、2008年的早期,还有2014-2015年的第3季度。而在市场低潮期,一些天使、风投和LP退缩的时候,那些世界上最有趣的公司进行了早期融资。

第一次科技爆炸后的不安感,延续到了2005年。在此期间,除了Facebook、Kayak在2004年3月进行A轮1000万美元融资,一个月后,特斯拉获得了A轮750万美元,还有Skype在2003年1月,从Bessemer那里获得金额较小的A轮。这些公司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而且给早期投资者贡献了主要的净收益。

许多投资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又变得胆小,但是这段时间,应该说是风投市场比较好的一个时间点:

Dropbox:A轮600万美金(2008年10月)

Twilio:种子轮60万美金(2009年3月)

Airbnb:种子轮60万美金(2009年4月)

Uber:种子轮25万美金(2009年8月)

Square:A轮1000万美金(2009年11月)

即便是YC的联合创始人Paul Graham,当时也表达了对事情发展的担忧。“2009年冬,YC有一批孵化公司毕业,当时,有人警告Paul没投资人会在Demo Day签支票。”Garry Tan回忆,Garry之前是YC合伙人,现在是天使投资人:“现在为止,YC的最大成功在于抓住了好时机。”

Tan提到Aribnb于2009年4月获得了红杉种子轮的60万美元。他还提到2008年的秋天,红杉资本为其投资组合公司做的一个演示,时间就在雷曼兄弟破产和华尔街救援之初。红杉为此做的幻灯片上,列出了创业公司融资黑暗时机延长的几大经济原因。

一张图片上有个墓碑,上面写着“抓住好时机”几个大字,这已成为硅谷传说的一部分。接下来的几年,风险投资的确减缓,但是事情没有红杉预测的那么悲惨。

事实上,虽然红杉嘴上说要挂了,它还是在其他人都撤离的时候,抓住了投资好公司的机会。就在它做了演示后一周,2008年10月红杉资本完成对Dropbox的A轮投资。而Dropbox,今年已经上市了。

跟2008年比,红杉的确大幅减少了2009年种子轮和A轮投资总金额:2008 年1.36亿美元,2009年减少为4800万美元——但是它的交易笔数只少了一笔,即从2008年14笔,减少为2009年的13笔。作为训练有素且经验丰富的投资机构,红杉在谈判中保持了自己的地位,并在危机后的2009年继续保持自己的投资步伐。 

2019年或迎来科技公司上市高峰

美国科技媒体Recode称:“2019年,由美国几家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上市时所创造的财富,应该特别丰厚,原因之一是:它们都成立于经济崩溃时期。”

而那些在2008年和2009年找到资金,并对这些公司进行早期投注的投资者,最终将能够把这些投资变成真正的钱,并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自己的股票。

包括——Lyft成立于2007年,而Uber和Pinterest成立于2008年。Airbnb和即将成立的Slack则是在2009年。没有利润可图的初创公司,似乎需要风险投资者下注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发展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6月,“经济衰退”正式结束,但是“后遗症”依然存在——自那以后,除了2012年Facebook的上市,美国市场上已经很少能够看到科技行业的大型IPO了。然而,美国股市已经经历10年左右时间的牛市,但即便是在经济衰退后的初创企业——它们从私人融资市场的慷慨中获益——也一再地推迟、推迟、再推迟。

当然,这些公司也可能在2019年再次推迟IPO。对美国市场过热的担忧,正在加剧,任何一点波动,都可能会吓跑提交IPO文件的公司CEO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