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打车软件的崛起,给机场造成了什么损失?
发布时间:2018-12-12 报送来源:硅发布

据《经济学人》报道:Uber和Lyft等基于App叫车服务的出现,不仅改变了商务旅行者往返机场的方式,也给许多机场的财政情况造成冲击。

尤其是在北美,这些机场面临的威胁是:停车场的收入和汽车租赁优惠遭受损失。其中,本来停车场的收入占到整个北美大陆非航空相关收入的2/5,而汽车租赁优惠服务,则占到非航空相关收入的1/5。

机场的管理人员说:每年,停车收入都要比原预期的预算,少上10%或者更多。许多机场,一开始就试图禁止Uber和Lyft的车辆进入,但是司机们找到了绕过它的办法。某些情况下,乘客们从附近的房屋搭乘。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允许Uber和Lyft使用它们设施,并正在想方设法地从其他收入方面来弥补这些损失。

咨询公司LEK Consulting的一份新报告,揭露了这些应用程序对机场的影响。 根据这份报告:2014年至2017年之间,美国商务旅行中用这类应用的比例,从8%飙升到了62%;而乘坐出租车的比例,则从37%降到了8%。租来的汽车数量,也从55%下降到了30%。

这一趋势,从根本上改变了旅客前往机场的方式,尤其是在大城市地区。比如说,在旧金山机场,用这类应用程序的机场落客比例,同期增长超过7倍,而出租车等应用程序的市场份额,下降了超过一半。

这样的趋势,对依赖停车场和租车公司租金收入来平衡收支的机场,是一个真正的难题。

Uber和Lyft的接送服务在机场赚的钱,并不像私家车甚至是出租车赚的那么多。根据咨询公司LEK Consulting对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新加坡的7个主要机场进行的调查,这一调查发现:出租车每次出行,平均为机场带来3.5美元的收入,但是一款叫车应用带来的每辆车,则只给机场带来了2.90美元的收入。

而更糟的可能是:当自动驾驶汽车完全来临时会发生什么。

当自动驾驶车可以在人们下车后自己开走,那就意味着:机场的停车设施费用,也不用支付了。LEK咨询公司的Ashish Khanna认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推出,将对机场构成直接的威胁。

那么,机场们该怎么办呢?LEK Consulting建议:机场们可以更具创意性地为使用其上、下车区域的车辆充电(到那个时候,可能自动驾驶车都是电动车了),从而弥补Uber和Lyft崛起带来的损失。这些想法,包括有“动态定价”以及“高级停车场”,即那些使用离机场最近的落客区,将比那些离机场更为遥远的落客区支付更多的费用。

然而,许多乘客会对这样的额外收费感到恼火。竞争监管机构则可能会认为,这是机场试图通过从乘客身上榨取更多资金、滥用其对终端机周围土地所有权的一个案例。

目前,各国政府都已经在担心Uber的崛起,带来的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污染,希望推动机场中的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比如说,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当局正在考虑将Uber和出租车的接送设施,以及停车场和租车设施,迁至远离终点站的地方,以鼓励使用公共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