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组合拳”式就业服务 杨浦区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18-12-11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前不久,由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区域联动、金秋启航——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吸引了来自苏浙沪等800余家高新优质企业和近万名学生参与,提供了45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就业气氛浓厚。当然,这只是杨浦区就业工作的一部分,2018年,杨浦区继续优化创新青年就业链式服务,并通过深耕职业训练营、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举办中高端人才招聘会、参加职业指导师大赛等“组合拳”式就业服务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发挥七大项目集聚优势

2015年以来,上海市、杨浦区两级政府都把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列入实事项目。杨浦区以失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为切入点和发力点,着重构建全新的青年就业链式服务新模式,主要包括就业训练工场、双指导、启航导师公益服务、陪伴式就业服务、领先职涯、首席职业指导师工作室等七大项目。发展至今,杨浦区青年就业链式服务七大项目完成了服务内容由“碎片化”走向“系统化”的历程,实现了项目运作“各自为营”走向“合力融合”的链接,为青年提供“组合拳”式的服务体验和“订单式”的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就业训练工场是杨浦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的全新就业服务模式,经过今年在培训规模、培训内容和培训年龄方面的项目升级后,截至9月底,就业训练工场累计参与训练学员475人,实现首次就业329人,就业率达75.63%;双指导项目是职业指导与心理辅导的一次全新融合,也是推动青年就业的关键一步。目前,六个扬帆心驿站组织青年参与心理沙龙达3024人次,实施完成一对一面询服务1463人次。2018年,杨浦启航导师公益服务以精品课程进校园为载体,为区内外高校提供专业化就业服务,覆盖高校学生近万人。

“杨浦青年扬帆就业湾”微信公众号作为青年就业链式服务项目的纽带,坚持从服务、融合、引领三方面出发,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效能。据了解,2019年,该微信公众号将全面升级改版,在标识、名称、内容、服务功能等各方面给服务受众全新的线上体验。

通用技能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

上海市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是致力于搭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硬实力和求职技巧软实力的综合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杨浦区设立了杨浦区营、上海理工大学营、同济大学营和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营4个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形成2个社会营+2个高校营的布局。各训练营共开设9个项目,既包含了专业课程的传授,又涉及对青年求职理论及技巧的讲解;既紧密契合合作高校的专业特长,又符合当前市场的发展方向。

今年举办的“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等大型招聘活动现场特设以学员招募、结业学员定向推荐为功能的训练营专区,拓宽学员的就业途径。据了解,开班至今,杨浦区四家训练营已累计开设188班次,训练学员达4868人次。2018年底,杨浦新增了两个训练营,四个训练项目都将于2019年设立开班。

激发海外人才在沪创新创业活力

近年来,随着教育制度的完善和教育形势的发展,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前来上海高校就读的人数逐年增多,留沪就业的人数也在逐年上升。为了促进港澳台侨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稳定就业,杨浦区倾力“牵线”,在杨浦长阳创谷举办“才聚两岸、创享杨浦”2019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会暨港澳台侨学生专场招聘会,吸引6000名青年大学生怀揣简历来到现场,其中有50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2018年,杨浦区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2O18—2O22年)》精神,将本市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进一步向海外人才放开,激发海外人才在沪创新创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