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众创空间向头部企业聚集
发布时间:2018-12-08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11月30日,科技办公服务品牌梦想加外滩空间开业,年底前还要开两个;11月27日,联合办公品牌氪空间上海外滩中心社区开业,全市布局达到26个……一段时间以来,以联合办公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在上海发展迅速,并且频频抢滩外滩、静安寺、陆家嘴、徐家汇等黄金地段。

来自上海市科委与胡润百富合作发布的《2018年上海市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也显示,包括联合办公在内的上海众创空间在经历行业洗牌后,向头部企业聚集,目前全市总量超过500家,除了本土品牌外,也不乏WeWork、Plug&Play等国际知名品牌。

有利于中小企业拓展人脉

余子龙是创新企业企保科技上海团队成员,他和4位同事在滇池路选择了梦想加这一联合办公空间作为办公室,租用公共空间的5个工位。

余子龙认为,众创空间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在黄金地段工作的机会。通常而言,5个人的团队至少需要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在外滩这一黄金地段,月租金要好几万元;但在梦想加,他们选择的是公共空间的工位,每人每月3000元,成本要比租一间办公室低不少,“而且众创空间的另一个优势是不同团队之间有很多互动,有利于我们拓展人脉、开拓市场,这都是我们选择众创空间的原因。”

竺先生是上海胜坤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有一个十多人的团队,在新开业的氪空间外滩社区租赁了带有两个经理室的工作套间。他坦言,公司长期租赁的办公室正在装修,所以选择在众创空间过渡三个月,“我们公司是做海外房地产咨询的,总公司2008年在澳大利亚悉尼成立,当地联合办公很流行,所以我们在上海有需要时,就选择了联合办公,觉得这种形式很灵活,价格比较合理。”

大企业也成为众创空间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小创业团队和企业,很多大品牌、大企业也成为众创空间的主角。

据WeWork中国区负责人艾铁成介绍,除了初创型公司,在华大企业会员已占到WeWork新增会员的25%。这一点在上海市场更加明显,因为创新氛围浓郁是上海的一大特点,很多企业已经不习惯传统的办公形态,更偏爱众创空间展现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所以,很多大企业不仅选择租赁WeWork的众创空间,还请WeWork为他们进行办公场所改造。

业内人士指出,众创空间创立的初衷就是打破陈旧格子间的束缚,让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自由工作者、初创团队和大型企业能在一起工作交流,擦出火花。从上海的众创空间发展看,恰恰体现了众创空间的价值——它们更像一个个社区,将不同行业的人和企业糅合在一起,在空间服务的催化下,产生资源互换、业务合作等化学反应,为上海带来更多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