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小巨人”排解“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8-12-05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文汇报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历史重任。发展高科技中小企业,是保持上海旺盛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源泉。上海市科技党委、市科委连日来深入多家高科技小微企业调研,为它们排忧解难,让它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发展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历史重任。发展高科技中小企业,是保持上海旺盛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源泉。

  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数量占上海科技企业总数的90%以上,全市近半数专利授权由民营企业获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市科技党委、市科委连日来深入多家高科技小微企业调研,为它们排忧解难,让它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发展。

  民企有疑问,及时来回应

  12月4日,市科技党委纪检监察组长蔡桂其到杨浦区高新技术企业调研。上海巴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全胜抛出一连串疑问:为何申报科技项目时会被质疑资产结构不合理?完成了两轮融资之后,目前企业“体量”已达千万元级,该如何进一步融资发展?作为一家专注于在线气体监测市场的高新技术企业,巴尚实业瞄准的是企业环保监测市场。

  随行的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马上解答了他的疑问:项目会对企业的财务申报有具体要求,以后可以派公司财务专业人员参加项目通报会。同时,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也表示,今后将加强对科创园区服务人员的培训,让他们更细致地为企业做好解释服务。

  近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推出“三个100亿”,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蔡桂其表示,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将请专业人士跟进,帮助企业匹配更合适的融资方式与资源。

  市科委创新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调研民营企业时,对于能够立刻予以回应和解决的,他们会当场解决。比如,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在国内顶尖的云计算服务提供企业优刻得调研时,企业提出有的专利已经申请了四五年却仍未通过审核,调研干部现场与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帮助企业了解详情。

  徐全胜对市科技两委领导当面听取意见、精准提供企业需要的帮助,颇感满意,“我们希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上海在该领域中的‘领头羊’。”

  为民企发展营造更好氛围

  当好“店小二”,为民营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一直是市科技两委的努力方向。就在11月下旬,上海刚刚颁布《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为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再添薪火。

  致力于开发智能自组网系统,上海昭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还处在产品研发阶段。巨大的研发费用投入,让公司总经理孙景乐有点担忧。而市科技两委的调研,恰巧把新近公布的《若干意见》带给了企业。根据《若干意见》,昭宁信息科技可以申请列入“高企培育”名单,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研发补贴。得到这个消息,孙景乐非常高兴,准备马上着手申请。

  怎样才能登陆科创板?企业想要建立研发中心,如何与市级功能型平台结合?市科委主任张全在调研过程中,被民营科技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憧憬与热情所感动。他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提出精准对策和综合性解决方案。

  高科技企业对人才求之若渴 

  在调研中,民营企业表现出对人才,尤其是科研技术骨干的渴望。技术骨干已经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资源。因此,不少民营企业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进一步改善区域人才环境,协助企业增强吸纳青年优秀人才、稳定现有科研骨干。

  12月4日的调研中,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武浩说,上勘集团改制成民营企业后,近年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实力保障上海发展的“地下安全”。但是目前,他们正逐步感受到人才招聘的困难。“对一些外地来沪上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自己家乡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他说,希望政府能多出台政策,让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愿意留在上海就业。

  同样的困扰也存在于上海复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专注于大中型专业级3D打印机生产的企业,是正在培育中的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当企业骨干在上海周边买房,往往就是“不安心”信号的透露。

  在了解到上海新出台的《若干规定》包含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等内容时,企业表示希望政策能够早日起效,留住并吸引更多人才,使企业能够顺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