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打开大门求技术 中小微企业主动来相亲
发布时间:2018-12-05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12月3日,一场特殊的技术成果对接会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举行。

“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小型透水路面维护养护技术一直是薄弱环节。”“道路交通技术中心在过去几年承担了上海各级城市道路和交通枢纽的设计,目前随着道路越来越智能化,希望在绿色道路、智联网车路协同技术、BIM设计平台和3D展示等方面获得技术对接。”……上海市政总院各分院负责人轮流上台,每人利用4分钟时间发布了海绵城市、智慧水务、道路交通等十大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需求。

针对市政总院的这些需求,现场参会的企业展示了各自的最新成果:来自百度创新中心、同济检测、挚达科技、邮电设计院、复洁环保等11个创新代表企业的负责人上台展示了各自在智能城市、智慧水务、车桩协同、虚拟仿真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现场还设置了专门的实物展示和技术对接区域,与会各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对接。

这次技术成果对接会不仅吸引了杨浦区各细分领域的精英企业,同时也吸引了16家外区甚至外省市的优秀企业。上海同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过去一直专注在工程检测领域,在听取了市政院的需求以后,其负责人严军惊讶地发现,公司研发了多年的绿色道路建设技术可以应用到上海的绿色道路建设当中。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对接会让人非常惊喜。

此次活动由杨浦区科委和上海市政总院联合主办,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打破中小微民营企业和国有大型集团之间的壁垒,充分发挥上海市政总院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放大上海市政总院的溢出效应,积极带动区内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上海市政总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张辰介绍说,目前,行业发展环境的改变给设计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市政总院作为市政行业的领军者,积极开展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对城市基础设计全产业链的资源进行整合。此次技术成果对接会聚集了一批具有优质特色技术的中小企业,他们是各自技术邻域的佼佼者,对未来市政总院构建以设计为龙头核心的基础设施产业新型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

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告诉记者,针对大调研过程中企业提出的问题,杨浦区科委迎难而上,一方面,对大调研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认真分析;另一方面,“对症下药”,先后策划了数场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上交所等单位进行对接交流的活动,在行业管理、融资、上市、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精准对接和精心辅导。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杨浦区科委主动和上海市政总院接洽,策划了此次产业对接活动。王志俊说:“未来,杨浦区科委将秉承‘众人划桨没有看客’的理念,一如既往地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切实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将不遗余力地营造好氛围,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助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