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骨架”初现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03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骨架”初现

以“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为期4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2月2日落幕。展会期间,展馆内传统与新兴文化产业主动对接“互联网+”“科技+”,涌现出不少产业新动能新空间;上海各区铺开的“区城联动”中,从红色文化旅游到文化装备、动漫IP、电竞产业,长三角文化产业各股力量合纵连横,一体化发展“骨架”初现。

在专家看来,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成长基因,以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为共同纽带,长三角区域结成紧密的共同体,既有历史文化的渊源也有现实经济的基础,更有市民心理的引力。在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沪苏浙皖四地文化产业互学互鉴,这既是高水平的“阅兵场”,也是具合作基础的“朋友圈”,更是激活长三角区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古往今来的无数故事转化为生动作品、优质产品的“孵化器”。

盘活文化“家底”

周末两天是首届长三角文博会的公众日,在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与光的空间·新华书店、N次方设计平台的联合展位首次推出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阅读角上,一大批主题连环画、漫画、绘本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展品中既有像《孔子画传》《孟子画传》这样展示中华文化瑰宝的作品,又有画说党史、革命圣地、伟人故里等红色文化作品;既有《百川汇名街——陕西北路的前世今生》《火轮奔流——百年上海铁路》等海派文化、城市记忆题材,也有反映江南文化的《扬州园林》、嘉兴名人画传等作品。“能在这里一站式阅读,找到这么丰富的连环画,实属难得。”有连环画爱好者专程而来。这或许就是一体化的魅力。

衍生开发、文化创意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商机。展位上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载体开发的文创衍生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中要数丰派传人吴浩然的漫画作品衍生品最受欢迎,融合江南文化的自然雅韵与丰子恺画派遗味的雍容恬静,为文创产品赋予了更深的艺术气质与更高的商业价值。

江南水乡,古朴书斋,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来自安徽黄山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吴融融统计,黄山馆每天至少有1000多人来参观,笔墨纸砚卖出去不少,最关键的是,不少参观者由此知道了黄山与徽州的关系,了解了徽州文化,“一些驻沪领事馆的外国友人也来参观,他们都很感兴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收获满满。”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参展商张渲茹的企业以“孙悟空故乡”为营销点,开发与孙悟空相关的绘本、抱枕等文创产品。她在文博会上找到了不少合作伙伴,其中一家浙江动漫企业答应为她制作动画宣传片,从连云港带来的数十件样品也很快被合作商“一抢而空”,换来不少肯定、建议与合作空间,这对创业不久的张渲茹而言是莫大鼓励。

“这个能卖吗?”“那个能定制吗?”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展台,迷你舞蹈鞋钥匙扣、施特劳斯人偶配不锈钢茶漏,精致小巧的艺术衍生品被市民和其他展商频繁询问。文博会也无形中为文化企业初试市场“水温”,尤其对于传统文化和艺术资源来说,转化与激活的这股推力至关重要。

激发合作空间

“文博会把和文化相关的企业集中在一起,是能够碰撞出火花的。”大象点映创始人蔡庆增提到,展会上一家3D打印企业技术完善,让他印象深刻。大象点映的主业是电影创作和宣发,之前也考虑过做一些电影衍生品,但没有近距离接触过3D打印,也不清楚这项技术的发展近况。通过参加长三角文博会,蔡庆增对公司下一步的业务拓展有了新的思考。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首创的共享书店不仅吸引市民关注,也是长三角区域出版发行业同行频频前来“取经”的展位。这个“阅+”共享书店没有传统新华书店的痕迹:原木色的阅读空间里不见成摞的新书,每本样书仅有一两本,人脸识别借阅系统也是科技感十足。结合图书馆和书店功能的共享书店,在短短一年时间,在安徽省内外建成43家,付费用户达到14.23万人。“借书看起来不产生利润,但背后的流量生意经与金融结合,产生的能量不可小觑。”图书发行界人士似乎从中“悟”出了这门生意经。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夏天特意去安徽演艺集团了解“有戏安徽”的运营模式,剧场演出限制了观众规模,安徽演艺集团与电信部门合作,打造“有戏安徽”专区,构建剧场、电视、手机、网络、广播“五位一体”的传播模式,目前已直播38场、线上观看超过1000万人次。艺术和技术的融合大大提高了演出的社会效益,把精品力作传播到基层大众,夏天说,“对我们启发很大”。

吸引国际展商

根据规划,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计划将于明年11月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展览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比首届扩容一半以上,国际展商占比将增至约20%。

谁将助力加码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朋友圈”?主办方透露,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城市群将与长三角文博会搭建的平台有效对接,彼此学习。德国、英国等外国驻沪领馆文化处,纷纷预订了来年的展位。明年展会将构建四大主题展区,形成“五朵金花”“一核五圈”“八方汇聚”“五洲四海”的板块特色。“五朵金花”延续首届展会打破行政区域划分,以“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酷天下”“最乐活”5个板块,涵盖广播影视、数字内容、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产业领域的布局;“一核五圈”将组建“上海大都市”“南京都市圈”“苏锡常城市圈”“杭州城市圈”“宁波城市圈”“合肥城市圈”的区域协同发展圈层;“八方汇聚”将凸显产业发展趋势,突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金融等特色;“五洲四海”加强国际化定位,英国创意经济、日本创意城市、欧盟文化时尚和创意、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精品展演等国际合作展区将纷纷亮相。论坛上,“世界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对话与合作”“时尚品牌与文化消费升级”“文化空间、产业集聚与城市更新”“版权产业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前沿话题将搭起文化产业与学界对话的桥梁。

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关键时点,发挥长三角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由区位优势独具、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一流的上海牵头,长三角文博会实现三到五年的“小目标”,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文博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