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开放环境吸引海归回沪创业 长宁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签约共建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8-12-03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钱的问题企业可以努力通过市场途径解决,政府的信任和帮助是初创企业最需要的。”达野智能联合创始人、青年归国创业者孙宇豪和蒋超说。

孙宇豪和蒋超的话也代表了不少初创科技企业的心声。在12月1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海归创业大会暨第六届上海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大会上,不少科技领域的海归创业者纷纷到“创业指导服务站”展台,咨询人工智能产业落地、长三角一体化相关前景。这映射的恰恰是大会的主题:智汇长三角,共圆海创梦。

长宁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台“摆摊”不到一个小时,不断有创业者前来咨询,问得最多的就是创业扶持政策,其中又以创业补贴关心的人数最多,“高频提问”还包括房租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贷款贴息等等。

人工智能企业“西井科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司注册在长宁,海归人才占总人数40%,大多为核心技术研发人才,上海市和长宁区相应的人才政策、租房补贴、实习生补贴等都为企业吸引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目前,长宁区内境外人士约7.8万人,占全市1/5,7000余家外资企业和办事机构落地长宁,其中还包括了50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同时,长宁通过率先探索进口环节“验放分离”、“一照多址”、“一证多址”、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等首创性改革举措,全力营造更为开放的营商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回沪创业的海归人才落户。

在刚刚落幕的“2018上海海归人才创业大赛”上,孙宇豪和蒋超创业项目“工业机器人与核心控制器”荣获一等奖。赛前,他们和100余支年轻创业团队一道,参加了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组织的“上海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培训班”。“通过大赛我们了解到,其实政府很乐意帮助小企业连接大客户、找寻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说明政府也逐渐在了解新产业,这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蒋超说。

会上,长宁区政府还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设立共用海外引才平台、共组虹桥海归人才咨询顾问团、共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资源整合,进一步做大上海创新创业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