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驾驶舱、升降桌、腔镜吻合器……“上海设计”亮相中国工业设计展
发布时间:2018-11-2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11月27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落幕,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字号”工业设计类展会,共有554家来自国内外的工业设计单位参展。上海展区面积超过2000平米,排名全国各省市组团参展面积和特装布展面积之首。展会上,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申报的“C919驾驶舱设计”获得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震旦(中国)公司申报的“UP!升降桌”获得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优秀作品奖。

本届展会以“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我国工业设计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呈现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最高水平。上海市政府委托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组织了33家企业参展。

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介绍,C919飞机驾驶舱作为驾驶员的指令中枢,秉承“以人为中心”的顶层设计理念,将信息获取、主动控制等当代先进技术、功能和美学观念融合在有限的空间内,为飞行员创造了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例如,对C919驾驶装置是采用传统的操纵盘,还是操纵侧杆,设计上颇费周折。设计团队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坚持操纵盘,这样更适合资深飞行员的驾机习惯,而且操纵盘同副驾驶的操纵设施可以联动;另一种意见是选择侧杆,因为大多数年轻飞行员都喜欢用侧杆。在研制过程中,设计团队获悉侧杆式装置也可联动的最新技术信息,这促使他们最终选择了侧杆方案。

震旦(中国)展出了一款专治“久坐”的“UP!升降桌”,为办公人员及会议空间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它拥有一个智能升降控制系统,按下升降控制器的“+”或“-”,桌面就会自动抬升或下降,从而满足站姿或坐姿。这款升降桌还具有三种升降档位记忆模式,最低可降至60厘米,供儿童使用;最高可升至128厘米,身材高大者站起来使用也没问题。

作为唯一入选上海展团的医疗器械企业,逸思医疗展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腔镜吻合器。“别看它很小巧,却浓缩了国内外专利申请累计35项,是微创外科手术中的主角。”逸思医疗副总裁欧阳平拿着一款枪形手术器械告诉记者,产品工程师通过高强度复合钉砧设计、不同角度的转弯结构设计,大幅提升了器械的可到达性和易用性。在转弯结构上,进口产品只有42—45度转角,而这款手术器械的转角达到60度,能够让更多低位和超低位直肠癌患者在手术后保留肛门,显著提高术后的生活质量。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李云虎介绍,上海的设计产业化已初具规模。2016年上海设计产业增加值为761.82亿,2017年增加值为878.55亿,占全市GDP近3%,成为名副其实的“设计之都”。作为工信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工业设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了2018创新设计大奖,正在面向全国征集创新设计线上作品。在我国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院校、个人皆可申报该奖。申报作品分为“产品(作品)”及“概念设计作品”,范围包括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装备制造、航天航空、高端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能源、交通工具、新材料、生活用品等10个评选类别。参选者可登陆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官方网站,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