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全镇科创企业联结成有机整体
发布时间:2018-11-2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解放日报

泗泾镇产业集群党组织成立授牌。 

随着泗泾镇智能制造企业联合党支部和智联元件企业联合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的顺利召开,泗泾镇产业集群党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块版图拼合完成。以创远5G科创谷、交科松江科创园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泗泾智慧安防、智能制造、智联元件三大产业集群党总支集聚20个“两新”组织党支部、67家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组织联建、发展联动、服务联抓、资源联享,打破同类企业竞争壁垒,打通上下游协作关系,让全镇科创企业联结成有机整体,形成了协同推进泗泾科创产业集成创新的崭新格局。 

条块联动提升组织力 

泗泾“三智”产业集群党总支成立以后,镇党委牵头镇党群办、综合党委、经发办等部门,抓紧研究制定产业集群党建工作备忘录,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镇领导带队实地走访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传达落实区委“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的战略部署精神,并根据产业集群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带去创新创业、政策咨询、服务管理等政府服务。 

聚焦提升产业集群党总支的组织力,镇党委指导各党总支召开第一次支委会,从突出抓好服务功能建设入手,明确组织架构、目标定位、功能作用、运行机制和工作保障。特别是在党总支班子配备上,由龙头企业党员高管担任集群党总支书记,镇党务口、经济口部门负责人任党总支委员,并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建顾问参与集群党建工作,形成了多方合力,确保了产业集群党总支能够迅速、规范运转起来。 

龙头带动提高竞争力 

按照区委“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的工作要求,泗泾镇充分发挥柯马工程、凯盛机器人、克拉电子、交科园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先进成熟的党建经验、丰富庞大的产业资源输送至产业集群内的上下游企业,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智联元件产业集群党总支成立不到一个月,克拉电子就通过集群内的信息互通,与明捷冲压件厂签订了电子器件加工协议,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内的柯马工程等企业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之中。 

作为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板块,泗泾镇吸引了不少工业型、服务型、特殊型机器人企业入驻。中建材凯盛机器人研发中心是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后G60科创走廊开工的第一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随着创远5G科创谷的落地,国家商用密码(上海)检测中心、国家级密码创新基地等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在智慧安防产业集群党总支的引领下,一大批智慧安防产业园区和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增强了产业集群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项目推动增强生命力 

产业集群党组织从建起来到转起来、活起来,关键是要赋予产业集群明确具体的功能和职责,通过开展一个个党建工作项目,不断激活产业集群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在松江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选拔工作中,泗泾镇党委赋予了我们产业集群党总支推荐权、审核权,让党建引领有了实实在在的话语权。”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泗泾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党总支副书记、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旭感受到了产业集群建设的掷地有声。 

在赋予产业集群党总支一定权限的同时,泗泾镇将党建项目化作为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产业集群内积极推动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深度融合。同时,搭建起产业集群交流展示平台,举办“我在党建引领科创新镇建设第一线”主题活动,聚焦科技创新、关爱人才、组织覆盖、服务企业、示范引领等主题,开展“在一线”故事征集、宣传学习、岗位建功等系列活动,在“三智”产业集群中深入挖掘一批“双服双创”具体化、实践化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