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引金融“活水”为民营企业“解渴” ——我区搭建产融对接平台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5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长久以来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在松江,区政府相关部门联手金融单位打通痛点,引来金融“活水”,为民营企业“解渴”。   

搭建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做好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政府在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区金融办搭建产融对接平台,定期在街镇、园区组织“金融精准服务企业对接会”,邀请上交所、银行、保监机构、券商和优质企业参加,介绍政府扶持政策、上市挂牌要求和金融机构所能提供的相关服务,使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进行精准对接,形成我区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搭建投融资双方相互了解、互相交流的平台。同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为企业发展进行投资,目前政府出资创业引导基金到位2亿元可用于投资,以支持松江中小企业发展。市担保基金与松江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分别与银行合作,为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   

而在金融机构方面,如何帮助企业“降成本”,也是很多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命题。浙商银行搭建了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和应收款链平台,通过“池化”盘活企业资产,提高企业资金效率,同时降低对外融资,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这个命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小企业自身信用不足、抵质押物相对缺乏、信息不对称等是制约融资的普遍难题,而供应链金融就是一个破局之举。”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诸星龙对此深有体会。今年,正泰公司与浙商银行开展了应收款链平台业务合作,正泰上下游产业链上16家企业相继在浙商银行开通了应收款链平台,浙商银行共向这16家企业发放贷款1600多万元。  

“打个比方,假设正泰6个月以后要付款给某供应商100万元,而此时该供应商正处于资金周转困难期,那么该供应商就可以凭借正泰的这100万元应收款,到银行贷款,实现资金流转。等6个月后正泰付完应收款,供应商再拿这笔钱还银行。”诸星龙说,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是“命运共同体”,在这个过程中,供应商可以利用正泰的平台和信用实现融资和资金周转需求,同时上下游企业的良性发展也会为正泰带来更多的支持,真正意  义上把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破解了。  

创新产品,解决企业融资堵点 

不久前,岳阳街道申田经济园区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企业主张先生遇上业务拓展良机,订单量增加,可流动资金不足却让他发了愁。就在张先生为资金一筹莫展时,建行“惠懂你”APP一站式线上贷款服务给他的生意带来了转机。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张先生通过输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线上税务授权,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在线预约开户,3天后,他便拿到了200万元云税贷授信额度。“像我们这样轻资产的小企业,不用抵押、不用跑税务机构,凭着之前诚信纳税的记录就能申请到这么多贷款,真是太方便了!”全程手机APP上自助办理成功后,张先生直点赞。

缺信息、缺抵押往往是导致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堵点。针对这种现状,银行需要不断适应中小企业的特点,主动出击,转变做法,创新产品。云税贷业务便是建行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创新推出的基于纳税信息授信的一项信贷产品,凭借着无需抵押、高效、便捷等优势,受到大量中小企业欢迎。建行松江支行统计数据显示,自云税贷项目上线到今年10月末,该行共为340户企业提供了2.43亿元的云税贷信用贷款额度,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其实,为了满足不同规模企业融资需求,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松江不少银行都推出了针对性创新型金融产品和业务。邮储银行松江支行今年下半年开始执行优惠利率政策,1000万元(含)以下的贷款均可享受优惠利率,最低利率可以做到基准利率。建行松江支行主打“小微快贷”和“星罗科创”两大普惠金融服务品牌,推出了信用快贷、抵押快贷、税易贷、担保基金贷款、科技履约贷等核心产品,借助科技手段,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简化流程,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在邮储银行松江支行,民营中小企业贷款绿色审批通道的开通,为企业主们办理贷款带来了极大便利。该行对于符合绿色通道要求的民营中小企业,在500万元(含)以下的业务资料齐全的条件下,原先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现在最快只要7个工作日就能有初步的审批结果,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减少了客户办贷时间成本。  

而在浙商银行松江支行,如何攻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也成为该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实际行动。就在最近,一家成立一年的医疗美容企业负责人金女士因业务扩大急需一笔贷款,通过浙商银行房抵点易贷产品,她体会到了一次“意外”惊喜——手机提交申请,在线就能完成房产评估和贷款审批,从申请到审批完成只花了一小时。  

如今,松江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通过线上化、集约化的流程,把过去那些繁琐的办理手续都“过滤”掉,压缩了企业办理贷款的周期,为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我们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银行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放款力度,增加民营企业贷款占其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引导辖内银行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使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业务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江的民营企业数量占比高达90%以上,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用金融“活水”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势在必行,“对符合‘6+x’产业的民营企业我区会大力支持其发展,协调优质上市公司解决融资困难问题;探索研究对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包括通过补贴担保费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鼓励区内银行创新业务产品,加强对区内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