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创业公司早期招人要避免这七个大“坑”
发布时间:2018-11-24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创始人在创业早期所做的最重要决定,就是招什么样的人加入团队。如果你招对了,你的公司、你未来员工和你的投资人会感激你,但一旦你招错,后果可能像噩梦。下面文章,来自DairyFreeGames联合创始人Alex Paley,他以自身经历和总结,讲述了7个创业公司早期招人需要避免的大坑。下面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曾经迫不及待聘用过一位游戏设计的主管。我们觉得他很强,因为他曾在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公司工作过,管理过游戏设计团队,并且,非常擅长讲游戏设计的理念。但是我们很快意识到,他的执行能力很差,这可能是因为他在大公司呆的时间太长了,他很擅长委派任务,但没有亲自动手的能力。他适应不了创业小团队的工作方式。

为此,我们花了很多钱把他请走了,这件事也给了我们一个教训,那就是:千万不要急着把任何人拉进团队,更不应该忽视考察的过程,即便候选人在面试的时候看起来很完美。

下面是我总结的7个创业公司在招人时常犯的错误: 

第一个错误:填完“坑”立刻停止招人

很多创始人都会犯这个错误,那就是:给一个空缺的新岗位招到人之后,很开心,但是没有想过:如果这个人不适应团队要离开,怎么办呢?或者,如果这个人其实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怎么办呢?

尤其当这种事,发生在一次决定性的融资进程中,或是一个关键性的截止日期之前,这很可能就会导致产品的开发停滞不前。

我建议你这样做:在招到新人之后,立刻开始新的招聘,寻找他的替代者。招聘的进程永远都不能停,直到你需要的职位不仅被填满,而且要确保这些岗位稳定。所以,你应该是站在“增强”团队的这一视角招聘,而不是急于填补团队人数的空缺。 

第二个错误:没有标准化的招聘流程

严肃对待招聘流程,是最高效的工作方式。因为你只有在建立标准化的招聘流程之后,才更容易在候选人之间做比较。

此外,你还需要定好你的基准和度量标准,然后,在每一次面试完之后,都能用定好的标准来衡量候选人。 

第三个错误:冲动之下做出关键决定

我和联合创始人曾经在冲动的状态下做出关键决定。这段经历告诉我们:不能让“情绪”影响观点。不管你的面试过程多么棒,不管候选人是否会像奥巴马一样能说会道,还是会像Linus Torvalds一样写代码,你都需要在做出最终的决定之前,等上至少一天的时间,别当场做决定。

在这一天时间里,你需要:花时间回顾一下整个面试过程、问问其他同事的意见、让你的情绪稳定下来,想得更清楚一些。 

第四个错误:总想着要“全员同意”

尽管员工的意见,尤其是即将和候选人一起工作的员工意见,很重要,但是招聘的结果,不需要全员同意。

如果你坚持全员同意,这会浪费你和团队的时间,甚至会影响你招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员工。很多时候,你的团队成员不认可一个新员工,可能只是因为他感受到了威胁,或者只是他那天情绪不好。这两种情况,我都经历过。

千万不要忘记:最终招聘一个人与否,是你要做的决定,是你在你的位置上(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应该做的决定,你需要负起责任来。 

第五个错误:创始人没有100%参与到

底线是:创始团队中的一个人,必须重度参与早期员工的招聘。

通常在创业公司里面,会有一个创始人把主要的精力花在融资事宜上,而另一个创始人,把大量时间花在找候选人、招募、面试和调查上,如果其中一个创始人直接负责招聘,则事情会更容易成功。

这也是扎克伯格在Facebook早期,重度参与每一次招聘的原因,也是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在我们公司早期绝不把招聘外包的原因。如果你想确保找到的人适合团队并相信你的企业愿景,这是唯一的方法。 

第六个错误:招聘时很热情,候选人入职后换了一个样

通常创始人和管理者会在招聘时,向心仪的候选人表现出极大的兴奋和热情。但很快在新员工入职后,会收起激情,只剩下埋头工作。结果候选人觉得自己不过是又进入了一台机器,成为一个普通的螺丝钉。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在新员工入职后,你也该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毕竟,你要留住他们。如果你最开始告诉候选人,公司的工作氛围是团结协作和快速行动,那么你就必须用实际行动营造这种氛围。

这有时候很难,因为你实在太忙了。但是别忘了:留住人才的优先级,是最高的。而且,这也是他们可以持续推荐人加入公司的最佳方式。我发现,早期创业公司,员工推荐新人加入公司,是最好使的。

第七个错误:融资后快速大规模招人

急着招人,是创业公司所能犯的最糟糕的错误,通常也是创业公司最容易犯的错误。

如果你刚刚融了一大笔钱,投资人期待尽快看到成果,你就极可能背负起这种压力,想着必须把空缺职位尽快填满,从而展示出高效。更糟糕的是:很多投资人也会根据公司员工的规模,及你招聘新员工的速度,来估算你公司成果的可能性。

你必须抵抗住这种冲动。招人时,永远别着急,也不要妥协。记住:你是在给公司打根基。别为了短期的“成功”,牺牲了长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