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玉英:上海外资40年蓬勃发展的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18-11-24 报送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它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充分发挥开放优势、不断追求卓越的重要实践。

习近平主席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开放之于上海、上海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他强调,“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正是这种品格吸引外商汇聚于上海,共同谱写了上海外资40年蓬勃发展的辉煌篇章。

——四十年来,上海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扩大开放,利用外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上海累计实到外资用了18年的时间突破500亿美元,用了6年的时间突破1000亿美元,而1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突破分别仅用了3年。截止今年10月底,上海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5万个,实到外资2376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从1990年的6%左右跃升到了11%左右。上海还于上世纪90年代起就率先提出发展总部经济的设想并付诸实践,支持管理、投资、研发、结算、物流等各类功能性机构加快集聚,截止今年10月底,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8家,其中亚太区总部83家,投资性公司359家,研发中心439家,是中国大陆地区外资总部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市。

——四十年来,上海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创新,利用外资开创了全国诸多先河。从全国第一部关于外商投资的地方性法规、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在沪诞生开始,上海大胆闯、大胆试,取得一系列“零”的突破。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上海迅达电梯,是我国机械工业第一家中外合资工厂;上海大众汽车是我国第一个中外合资整车制造厂。尤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于全国试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制定了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设立了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医院、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类投资性公司、首家外资再保险经纪公司、首家外商独资非学制类职业培训机构等一批首创性项目,是中国利用外资名副其实的风向标。今年新落地的特斯拉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是上海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

——四十年来,上海以融通共赢的生态展示包容,利用外资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始终欢迎和鼓励各类企业公平竞争,支持外资企业加速融入城市发展建设。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将特别管理措施由2013年版的190条缩减到2018年版的45条,大幅提升市场准入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出台了“扩大开放100条”、“外资33条”、“外资研发中心16条”等政策,支持外资企业更深入地参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2017年,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超过1/4的GDP,超过1/3的税收,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以及50%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上海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

4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上海,把上海利用外资水平带上了新的高度。面向未来,上海依然充满信心继续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高地,外商投资的热土。信心来源于上海利用外资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1-10月,外资项目数、合同金额、实到金额实现“三增长”,预计全年实到外资将超过170亿美元,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162亿美元的水平。本市外资企业运营也保持平稳健康、增势良好,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增长7.2%。信心来源于跨国公司投资上海的意愿没有变。上海已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增长点,共有1477家外资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亿美元,其中大众、诺基亚贝尔等88家企业投资超过10亿美元;50%以上在沪外资企业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并把上海视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10%以上的在沪外资研发中心把上海作为全球研发创新的重要基地。10月,上海又新签约了12个外资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既有欧姆龙、迪卡侬等老朋友,也有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零部件制造商——赛夫华兰德这样的新朋友。信心来源于上海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而且更具竞争力。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其中执行合同、获取电力、登记产权、开办企业等指标分别排名第6位、第14位、第27位和第28位,真切地反映了上海作为主要样本城市,一年来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深化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起点上,上海不会有“中场休息”,也不会搞“技术暂停”,将继续坚持对标顶级、创造一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还交付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比如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就是要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一步大胆创新探索,形成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上海正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新要求,必将牢牢把握住新的历史性机遇,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勇往直前、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