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扎克伯格回杀张一鸣
发布时间:2018-11-22 报送来源:硅发布

进入海外市场近一年,美国的青少年或许不知道“抖音”App背后的张一鸣,但是扎克伯格应该不陌生。今年 9 月,抖音海外版的安装量,超过了以往的美国赢家,这些赢家通常是扎克伯格集团旗下的App产品,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而刚刚三天前的消息:Facebook正式推出山寨版“抖音”,一款独立的App,名叫Lasso。

扎克伯格出生于 1984 年         张一鸣出生于 1983 年

这样的对决真是有趣,不仅仅在于“抖音”这一中国热门应用的国际化扩张命运,还在于两个仅有一岁之差的 80 后创始人,各自背靠有本国土最为强大的广告公司,而且,两个公司都有除了“技术”之外非常厉害的基因,比如——今日头条的“强运营”,Facebook的“强产品”。而以目前扎克伯格的资源看,他旗下至少有三个月活用户数超过十亿级别的App,包括Instargram、Messenger和Faccebook等,如果以这样的联动策略来带Lasso,张一鸣的美国一战还有机会吗?

张一鸣的海外“抖音”Tik Tok还有机会吗?

“抖音”的速度与激情

抖音海外的作战方式是:直接上线+收购。去年5月,抖音海外版Tik Tok上线,六个月后,今日头条以10亿美金价格收购了风头正劲的音乐类短视频社区应用Musical.ly。到今年7月,后者关闭,用户并入Tik Tok。换句话说:抖音海外版Tik Tok的总用户数里,包含有Musical的原有海外用户。 

但即便这样,今日头条的“强运营”特质也表现得非常明显。据应用情报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双方合并后不久,今年9月,Tik Tok的安装量达到了第一,而这个位置,通常是被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霸占的。并且在9月29日这一天,Tik Tok以占上述5个App总下载量29.7%的成绩,超过其它4个App。而10月30日,它在5款应用总下载量中占到了42.4%的下载份额。 

其它数字看:9月,Tik Tok下载量增长了31%,在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里,总安装量达到约381万,Facebook则排名当月第二,总安装量353万。而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这一年里,Tik Tok安装量比去年的113万增加了237%(注意有Musical的原用户)。 

但是Tik Tok在某些数据方面仍然落后,比如月活用户的每日打开情况。根据App研究者Apptopia的发现:Tik Tok用户的参与度只有29%,但是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分别为:96%、95%和95%。另外Tik Tok称:目前它在全球150个国家(包括中国)和地区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了5亿。

扎克伯格希望获取青少年用户

今日头条和Facebook这两家公司其实有非常多相像的地方,包括起家方式,都是:海量流量、精准的推送,巨大广告收益,以及因敛财之快带来的“斩杀一切”。但自2017年始,Facebook突遭质疑,这一年,因为特朗普在2016年底当选为美国总统,由此激化的系列美国社会问题包括技术与人文的冲突,像Facebook平台上的“假新闻”和“俄罗斯势力入侵并影响了美国总统大选”等事件,扎克伯格声誉跌入谷底。

但是另一方面,扎克伯格旗下产品的广告变相能力也越来越强,比如说Instagram。

马云曾说:淘宝不是一个电商应用,而是一个娱乐应用,因为每天晚上和凌晨,数不尽的中国女人在上面,她们不一定买东西,但是她们在这个App上,翻来覆去、不厌其烦地看。Instagram在全球的情况,其实也差不多。事实上因为Instagram非常特殊的产品形态,它的“App download”广告转化效果和时尚品类的带货能力不要太强。根据研究公司EMAKTITE估计:今年,Instagram将产生约80亿美金左右的广告收入,而Facebook的年广告收入也就在近400亿美元左右。 

扎克伯格可能希望借复制"抖音"进一步获取青少年用户。此前,借用收购+抄袭策略,Facebook基本已经把Snapchat搞到不死不活的状态。但是Facebook没有选择高调地推出Lasso,而只是借用了一个产品经理的推特发布。 

不过Facebook的优势明显示:第一,它将利用旗下众多产品可交叉分享的方式,帮助Lasso的发展;第二,它将利用其产品线上大量高质量的视频创造者,来参与推动Lasso平台上短视频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