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测量仪”量出满满获得感 上海外资百强榜“出炉”
发布时间:2018-11-22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作为开放型经济的“晴雨表”,营商环境的“测量仪”,11月20日,由市商务委和市外商投资协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显示,仅占全市外企数0.2%的上海外资百强企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合计占比35.78%,进出口总额合计占比55.04%,纳税总额合计占比41.48%,从业人数合计占比24.46%,且2017年度上海外资百强榜的入围门槛要明显高于上一年。这既表明在沪外资企业整体发展比较稳定,在进出口、工业总产值、纳税、吸收就业等方面为上海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沪外资企业收获满满。

上汽大众有限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分别列2017年度上海外资营业收入百强企业前三名;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达功(上海)电脑有限公司、英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分别列2017年度上海外资进出口总额百强企业前三名;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分别列2017年度上海外资纳税总额百强企业前三名;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派(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列2017年度上海外资吸收就业人数百强企业前三名。

“四个百强”榜单显示,从总体看,2017年度百强企业在进出口总额、吸收就业人数、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上都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增长。营业收入百强合计29399亿元,增加了4650亿元,增幅为18.79%;进出口总额百强合计1699亿美元,增加了152亿美元,增幅为9.83%;纳税总额百强合计2365亿元,增加了301亿元,增幅为14.58%;从业人数百强合计74.9万人,增加了4.3万人,增幅为6.09%。与2016年相比,外资百强的入围门槛也大幅提高。上海外商投资协会会长刘锦屏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本市外资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

11月20日的发布会上,10家在上海深耕30年以上的外资企业获得市政府颁发的“基业长青”荣誉证书。改革开放以来,共有80家外资企业在上海深耕30年以上;一批长期在外资领域服务并做出积极贡献的个人也获得“卓越贡献”荣誉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