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22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近日,上海制定了《关于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我市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若干意见》等四个文件,主题都关乎“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上海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产业布局、配套土地政策,围绕文件内容进行解读。

“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是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明确导向。制定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高”意见,就是四个“论英雄”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上海产业经济在资源环境紧约束的条件下,必须把关注点放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上,“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求发展”。

在做法上,通过产业统筹引领,让各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比如要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民用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领域布局。同时,要依托产业地图推动各区和重点区域着力发展主导产业。比如浦东聚焦集成电路、航运贸易,而嘉定则聚焦汽车产业等,促进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传统考核方式也会有所改变。聚焦“评、配、管、引”,建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包括构建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制度,实施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严格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

伴随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上海将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土地,通过多举措“腾笼换鸟”。

在经济密度方面,上海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将围绕资源投入、产业创新、空间集约、集群发展、政策配套等,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融为一体的经济要素体系。尤其是“好地段要做好产业,好资源要用于高质量发展”。

《关于本市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若干意见》则从上海的土地资源现状出发,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外资、国资共同发展,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上海市规土局局长徐毅松表示,上海还同步制订了高质量利用产业用地的实施细则等20个配套政策文件和行动方案,支撑“高质量用地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