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总工程师与德国代表团交流产业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18-11-20 报送来源:市经信委

11月17日,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与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监事会主席、德国政府总理工业技术首席顾问孔翰宁教授率领的代表团,交流两地技术与产业合作事宜。

张英总工程师表示,上海正在加快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海通过完善产业布局、引入龙头企业、举办国际论坛、优化产业政策等系列举措,产业投资持续向好,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新兴产业不断培育。上海期待在新兴产业领域与德方开展深入合作,以学习借鉴德国工业4.0发展的先进经验。      

孔翰宁教授介绍了德国工业4.0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思路,表示可以中德科技园、施瓦茨集团等为载体,探索双方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的可行性。        

孔翰宁教授是量子物理学家、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监事会主席、德国政府总理工业技术首席顾问、德国国家级电动车平台主席以及德国智能服务世界工作组联合主席。此次来华主要通过实地考察,聚焦高科技领域开展中德技术与产业合作。随团考察的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德国智能制造、著名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企业及莱茵工业带等资源,而施瓦茨集团在德国十大家族企业中排名第三,是欧洲最大零售连锁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环保、IT、绿色食品等行业。        

市经信委外经处、装备产业处、电子信息产业处、信息化推进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技术进步处、系统安全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