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博物馆让参观者有“沉浸感”
发布时间:2018-11-1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解放日报

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卡尔亚金正在分享经验。  

上海科普大讲坛年度特别活动、第四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奇妙博物馆”近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加拿大国家科技博物馆馆长克里斯蒂娜·特西尔、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卡尔亚金、美国阿德勒天文博物馆空间可视化实验室主任马克·萨布拉奥发表演讲,介绍国际一流博物馆如何吸引公众的经验。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表示,上海天文馆预计2020年建成,它将借鉴国外博物馆的先进经验,为参观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在加拿大渥太华,有一座拥有农田的博物馆——加拿大农业与食品博物馆。“与其说这是一座博物馆,不如说是农场。”特西尔说,“许多中小学生参观过这座博物馆,参与挤牛奶等活动。”在加拿大农业与食品博物馆,人们不仅能通过展板、图片、模型了解相关领域知识,而且能亲身体验各种农业生产和食物制作活动,从而获得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入的理解。   

在特西尔看来,国际一流博物馆会让参观者有种“沉浸感”。据介绍,加拿大航空博物馆设计过一款空战游戏,模拟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一些经典空战场景。玩家扮演飞行员,在收获刺激的沉浸式体验同时,更深入了解一战历史以及当时飞机的结构、操控等知识。“寓教于乐让人们更容易对科技、历史产生兴趣,沉浸式体验更有利于知识的学习和记忆。”特西尔希望,包括上海天文馆在内的未来博物馆设计出更多有趣的展项,让参观者获得难忘的沉浸式体验。    

据萨布拉奥介绍,美国阿德勒天文博物馆通过沉浸式剧院形式,让参观者充分感受到宇宙的浩瀚。阿德勒天文馆是西半球第一座天文馆,拥有三个剧院。在一个剧院中,360度环绕的宇宙巡天地图让参观者仿佛置身宇宙。萨布拉奥说,这张三维宇宙巡天地图是科学家绘制的全球最大宇宙地图,呈现约120万个星系,最远距离达60亿光年。“通过数字化工具,空间可视化实验室给予观众强烈刺激。这种沉浸式体验在带来深刻印象的同时,能激发人们对探索宇宙的兴趣。”    

除了沉浸感,博物馆还可让公众拥有参与感。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推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作为莫斯科大学的一部分,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但馆藏十分丰富,收藏近500万只昆虫、20万种哺乳动物和13万种鸟类。据卡尔亚金介绍,馆方发起一个名为“莫斯科鸟类地图”的公众项目,邀请人们把自己观察到的鸟类告知博物馆,并将这些信息一一收录,形成“莫斯科鸟类地图”。这个项目有助于专家对莫斯科乃至俄罗斯生态环境的研究,也能激发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目前,俄罗斯动物学博物馆已有数百名鸟类观察员,博物馆会经常收到他们发来的观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