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携手“书店+”打造有辨识度平台 “市民文化客厅”吸引读者
发布时间:2018-11-1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如果把我们的心脏比作一间客厅,那么就需要通水、通电。冠脉是‘水管’,出了问题会导致冠心病。传导束是‘电线’,若有问题就会心律失常。”11月18日,一个全新的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市民文化客厅”在上海书城拉开帷幕,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何奔以“客厅”做比喻,为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课。

“市民文化客厅”由上海报业集团与旗下上市公司新华传媒打造,依托报业集团所属媒体“文化+”优势与新华传媒“书店+”优势,响应“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主动对接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有特色有辨识度的文化平台。首期“市民文化客厅”呈现的是新民晚报品牌活动“新民健康大讲堂”。日后,解放日报“上观读书会”、文汇报“文汇讲堂”、新民晚报“新民科学咖啡馆”等近40项各类论坛活动,将陆续走进“市民文化客厅”。这些活动或请来名人名家,或引领文化潮流,或进行资讯分享,满足人们对多样化文化生活的追求。新华传媒所属新华书店门店多覆盖广,7家新华书店中心门店包括上海书城、新华书店日月光店、新华书店港汇广场店、新华书店五角场店等,地段好客流量大;15家各区重点门店均在区域中心位置,对各区文化生活具有较强的辐射面。“市民文化客厅”除在主会场邀请主讲者直面市民,也在22家新华书店门店同步直播,并与主会场互动。11月18日的活动,就有6家新华书店中心门店的读者通过视频连线向专家们发问,15家各区重点门店进行了同步直播。

11月18日申城下雨,仍有不少读者聚集在上海书城活动现场。市民刘先生说,自己心脏不太好,活动主题正好契合需求。当得知未来还有更多品牌论坛活动加入“市民文化客厅”,同时不局限于在书城现场参与,他连声道:“感谢!对老百姓来说,多一个渠道、多一个窗口获取信息获得文化体验,是一件大好事。”

“市民文化客厅”未来将布局七大内容板块,包括文学·学术高端文化、互联网+视频全媒体文化、城市生活动态文化、科普动漫文化、健康生活、新思想·菁英创新文化、新书发布。这些板块充分展现上报集团所属媒体举办的各类讲座、论坛等活动精华,通过新华传媒所属新华书店传播渠道的优势,让市民群众享受优质文化生活。“市民文化客厅”也将不断植入“科技+”元素,除了举办现场讲座、论坛等,还将推出直播、展播等。以后还将建成“市民文化客厅”客户端,市民可以通过客户端回看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