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 “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今对外开放 5大区域提高“店小二”服务效率
发布时间:2018-11-15 报送来源: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全新的“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开始对外服务,作为全市首家对接市统一物流平台的试点区,提供免费的EMS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保障“店小二”服务讲效率,“找茬官”批评必落实。

图说:黄浦区全新的“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开始对外服务。黄轩摄

据黄浦区区长巢克俭介绍,“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黄浦区打造“店小二”特色主题服务,通过“智能帮办”“机器人解答”“在线政务客服”“政务购物车”,有序对接“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和电子证照库,新建的“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包括5个区域——

◆综合咨询区,引入全新的“双屏触摸综合受理一体机”,集高拍仪、人脸识别、身份证读取等功能为一体,让办事人员与服务人员可以在双屏同一页面互动交流、咨询、受办,将原来的“你说我听”变为现在的“边说边看边办”,提高服务的效率和精准度,实现“一口咨询”“一口受理”“一口派单”“一口协调”,推动公众更好地适应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的转变。

图说:企业开办者在智能办理区咨询。黄轩摄

◆智能办理区,设有四个功能区:①企业开办服务区(围绕企业新设提供:注册、社保、税收、数字证书、公章刻制、银行服务等);②综合通办服务区(提供“一网通办”相关部门业务咨询及办理);③政策咨询服务区(通过“企业服务云平台”系统,提供政策咨询);④社会投资项目服务区(重点聚焦本区社会投资项目,以最大限度地简化施工许可的审批为核心,全流程网上申请、受理、审批)。在功能区内均配备了专业人员一对一为企业全程答疑解惑。

智能办理区内,中心采取统一培训、专题培训及实操轮训等方式,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的培训,组建“无差别帮办”队伍,试行“一网通办”一口咨询、全事项服务无差别帮办。

◆自助查询区,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的集约化。配备有“一网通办”、人社、税务等专项自助机,以及内含市民云、银行服务等各类服务自助机,可查询、办理近千项民生信息及金融服务,可当场领取CA证书,为企业、自然人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

图说:办事人员可以进行自助查询。黄轩摄

◆互动体验区,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传统人机交互方式上再予提升,赋予终端“听、说、看”能力,提升企业智慧政务的体验感。

◆温馨服务区,配备了智能化语音设备、自助咖啡机、饮料机、电子书吧、无线充电设备等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启动仪式结束后,另举行了“首席找茬官”的聘任仪式。特聘8位来自企业、招商公司、事业机关行业的代表担任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首席找茬官,邀请他们针对“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办事流程、窗口服务等方面,找问题、提意见,给建议、谋对策,进一步提升窗口办事服务效能;并同步建立了《“首席找茬官”运行规则》,确保意见、建议,条条有落实,事事有反馈,件件有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