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 拥有52年历史的联合国组织在上海新设办公室,目标仍是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11月7日上午,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UNIDO ITPO Shanghai)新办公空间“卓越中心”在徐汇区正式启用。新办公空间紧邻徐汇滨江,将通过人才、产业、资金三重驱动模式,为上海增添一个创新产业汇聚、技术交流频繁、资本投资活跃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卓越中心位于小木桥路外经大厦28层,俯瞰浦江西岸,窗外即是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中心内部设有展示中心、公共办公区、会议室、路演区等功能区域。特别的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依图科技为中心配备了最新的人脸识别门禁技术,未来立足上海本土进行研发的科技创新技术还将陆续在中心亮相。

什么是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成立于1966年,是致力于促进工业发展的联合国专门机构,致力于消减贫困、促进包容性的全球化进程和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工发组织的上海投资促进中心又是一个怎样的机构?工发组织在全球设有9大投资促进中心,其中,上海投资促进中心成立于2001年,由联合国工发、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三方共建,推动外资与技术进入上海,同时促进中国资金与技术进入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

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介绍,利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投资促进网络和数据库,上海投资促进中心将帮助企业、地方政府、投资促进机构等调动投资、技术、知识和技能,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的创新性项目。

在新的空间,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促中心将完成哪些使命?今年是上海投资促进中心成立第18个年头,记者了解到,在促进全球投资和技术转移方面,新成立的卓越中心将从三方面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搭建更具活力的交流平台。

首先,卓越中心将利用联合国工发组织现有的能力建设培训课程、投资评估软件、绿色园区评估标准、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等评价标准和评价工具为国内各地的园区、政府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提升人才和产业环境。

其次,中心通过设立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专委会、跨境并购专委会以及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专委会,将聚集各领域专家在同一平台与产业、政府和相关机构分享知识和研究成果,促成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区域之间的合作机会。

此外,卓越中心将特别建成一个技术创新项目和资本对接的路演中心,运用“以项目吸引项目、以企业联动企业”的方法,帮助全球创新创业项目在卓越中心平台进行路演展示,创造对接资本、技术与合作伙伴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