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在徐汇滨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第五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11月8日起至11日在徐汇滨江举行。本届西岸博览会以“双馆”亮相,在2万多平米的空间内,汇聚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43个城市115家国际重要画廊,为藏家和观众带来高质量的当代艺术作品。创立于2016年的 ArtReview Asia Xiàn Chǎng 单元由展馆内外拓展至城市公共空间,展示来自世界不同地区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此外,今年博览会还新推出 Dream Video 100 单元,在西岸艺术中心广场的梦中心LED屏上放映来自50多家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带来的90多位艺术家100多部影像艺术作品。

西岸博览会自创立以来,始终保持着卓越的品质,吸引了最好的本土及国际画廊,并已成为他们在上海参加艺术博览会的首要选择。在西岸艺术中心 A 馆及新落成的 N 馆,博览会主画廊单元呈现87家世界顶级画廊带来的绘画、雕塑、装置艺术、影像等作品。今年的画廊返场率高达95%,除强大的返场阵容以外,主单元迎来303 Gallery、A Thousand Plateaus Art Space(千高原艺术空间)、A+ Contemporary(亚洲当代艺术空间)、Alisan Fine Arts(艺倡画廊)等39家首次参加的画廊。在返场阵容中,AIKE(艾可)、BANK、BeijingArt Now Gallery(北京现在画廊)、Boers-Li Gallery(博而励画廊)、Hauser & Wirth(豪瑟沃斯画廊)等11家画廊连续5年参展。

ArtReview Asia Xiàn Chǎng 单元步入第三届,今年带来近20件来自国际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向上海的观众呈现全球艺术界丰富多元的面貌。玛丽安·古德曼画廊(Marian Goodman Gallery)携观念艺术家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在西岸艺术中心墙体带来作品《在视线的远处》(At A Distance To The Foreground);刘建华(佩斯画廊)以玻璃为媒介,在油罐艺术中心门口带来全新作品《碑》;崔正化带来的巨型充气雕塑作品《果树》(P21),何彩柔的作品《摇栏》 (TKG+),朱利安·奥培(Julian Opie)的雕塑作品《Bobby.》以及《Natalie.》(Kukje 画廊)等分布在西岸艺术中心广场及两馆之间的公共区域,随时随地为观众带来最佳的艺术体验。里森画廊(Lisson Gallery)则在上海市中心公共空间——哥伦比亚花园游泳池带来宫岛达男(Tatsuo Miyajima)定制霓虹灯作品《倒序曲》。

西岸艺术中心两馆内部则散落着多件来自 Xiàn Chǎng 单元的作品,包括村上隆长达18米的巨幅作品《云龙图-靛蓝色》(高古轩画廊)、 张恩利的新作《绿色管子》(香格纳画廊),何塞·帕特里西奥(JoséPatrício)带来的由7480块多米诺骨牌组成的装置作品《280多米诺骨牌》(Nara Roesler Gallery),塞里斯·怀恩·埃文斯( Cerith Wyn Evans) 的大型灯光装置作品《Neon Form (after Noh)》 (玛丽安·古德曼画廊),谢扎德·达乌德 (Shezad Dawood)的 VR影像作品《利维坦遗产三部曲:第一部》(泰勒画廊)、山姆·佛斯(Sam Falls) 以海藻装饰帆布,以水和颜料创作的《太平洋 (LeoCarrillo, CA, G)》 (佛朗哥·诺埃罗画廊),迪肯·杜莱的三张油画作品(KoppeAstner 画廊)以及弗朗西斯·埃利斯(Francis Al?s) 的作品《无题》(Galerie Peter Kilchman )等。

今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推出全新影像单元 DREAM Video 100。中国及世界90多个艺术家的100多件影像作品将在艺博会广场梦中心的LED大屏幕上,每天12小时不间断播放。这是国内艺博会首次在户外大量展示当代影像艺术作品,观众可借此机会了解过去30年中国以至于世界影像艺术的发展和如今的多元化姿态。

DREAM Video 100展示的第一件作品来自张培力于1988年创作的《30×30》,是国内首个录像作品,将《30x30》放在首位,亦是向中国最早的录像艺术开山作品致敬。该作品已由英国泰特美术馆永久收藏。作为中国当代重要的影像艺术家,杨福东成长于中国社会巨大变化的时代,激荡时代下的产物也成为他创作的灵感和对象。通过构筑一个个故事,他的作品描绘特定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心理活动和生存状态,巧妙的通过暗喻揭示其当代意义,本次DREAM Video 100将展出他的两则作品《雷厉风行的女人》和《一年之际》。而中国年轻艺术家如冯晨、胡向前、胡晓媛等也带来内容各异的作品,呈现当代影像艺术的丰富多样性。

除此之外,本单元有众多国外艺术家参与。比利时艺术家大卫·克拉耶柏的作品《旅行》在看似平淡缓慢的长镜头推进和细微的影音冲突中,放大对时间流逝的感知。瑞士艺术家伊夫·内茨哈默将带来他的影像作品《小丑戏图》,传达狡黠的幽默。德国艺术家乌尔?希·波斯特则通过剪辑手法重构三条故事线,邀请观众对作品《霜》重新演绎的叙事自由解读。在熟悉的生活场景和事物中混入奇妙的幻想元素,日本艺术家泽拓的三部作品《客机》《箱子》《睡眠机器2》将令观众感受到艺术家对时空的独特理解。

艺术家唐狄鑫和四方当代美术馆于今年5月发起了为期5个月的驻地项目“巨响”,并在10月13日的特别表演中呈现了在这期间由近20余位艺术家和音乐人集体参与创作的大量装置、雕塑、绘画、动画、声音以及过程中产生的玩具、道具、手稿、模型等物件。作为DREAM Video 100的压轴作品,“巨响”的影像鲜活地记录了这场艺术派对的过程和与当日观众的互动,体现了中国年轻艺术家和美术馆的种种尝试和影像媒介的多元可能性。

此外,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的论坛单元从多个角度对全球当代艺术的生态和最新动向进行探讨,藏家、画廊主、艺术家、策展人等艺术圈专业人士将在艺博会举办期间与论坛观众们分享自己的行业经验和创作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