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世博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成员单位进博会签下采购“大订单”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95家中央企业分别组成交易分团参会,可谓阵容强大。央企交易团的一大批高精尖领域采购大单引人瞩目。 其中,中国宝武、东航集团等世博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理事会成员单位斩获颇丰,成为进博会场的一大焦点。

中国宝武是平台常务理事单位,作为冶金行业最大的中央企业,其采购分团也是进博会上冶金行业最大的一个分团。11月7日,中国宝武举行现场采购签约仪式,宝钢股份原料采购中心、宝钢股份营销中心、宝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宝钢资源、宝信软件等下属业务单元,分别与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FMG集团、泰克、捷琳巴、兖煤澳洲、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等海外供应商签订年度采购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主要涉及矿石、煤、金属材料等大宗商品及智能装备、技术等进口业务。

东航集团则在11月6日一天内完成10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50.7亿元,全球合作伙伴包括英国罗罗、CAE、埃克森美孚、壳牌、法荷航、GE、CFM国际、霍尼韦尔、穆格、世纪航娱等。其中,东航与英国罗罗公司签署的遄达XWB发动机及长期维护协议,是进博会最大的民用航空订单之一。此外,东航与来自新加坡、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多家企业签署了9项采购协议,涉及航空发动机采购、发动机包修、航材包修、飞行模拟机、航油供应、机上娱乐设施等领域。

在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中,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合资企业,也是诺基亚在华的独家运营平台。进博会上,诺基亚贝尔以央企和外资企业双重身份,分别以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形式参会,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签属合作协议,内容包括交付无线和固定接入、IP路由和光传输、SDN和NFV产品和服务。这些技术将有助于提升网络的速度、容量和可靠性,加速运营商向5G推进。

除了平台常务理事单位外,不少平台理事单位所在的集团公司也签下了大订单。如中化集团与17家合作伙伴现场签订采购协议,采购金额超过113亿美元。中国华能采购了燃机设备及服务、轴承、光纤预制棒制造设备等,将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提升我国电力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