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企业进博会上大手“买卖”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内人头攒动,商谈氛围融洽。“买主”中出现了不少总部位于浦东的央企。有买当然有卖,一些扎根浦东多年的外资巨头两天内也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多项采购合作协议,让这些跨国企业直呼,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行了多场大型供需对接会,为全部七大展区的900家参展商和6300余家次采购商提供现场对接洽谈平台。进入第三天,庞大的中国采购团在进博会上迅速进入了“扫货”模式,产生了十亿元级、百亿元级订单。不少总部位于浦东的央企和在浦东运营多年的外企成为了“买卖”双方。

央企“订”单 购物车“放”满高精尖“大块头”

11月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宣布,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合作设计建造2+4艘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邮轮的合同正式签订生效。

这是我国首次签订真正意义上的大型邮轮建造合同,该合同的签订标志着中船集团大型邮轮工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中国首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邮轮开始实质性的设计建造,这将推动我国船舶工业登上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嘉年华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诺德·唐纳德表示,中国邮轮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对中国发展邮轮产业充满信心。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全力推动中国首艘大型邮轮项目的实施,实现邮轮产业的“中国梦”。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订生效的2+4艘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邮轮项目将由中船集团旗下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建造,按照中船集团与嘉年华集团合资组建的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要求以及中国市场特点与游客偏好量身打造。首艘邮轮计划于2023年9月30日交付,第二艘邮轮计划于2024年交付。

此外,为尽早建立邮轮运营模式与拓展邮轮旅游市场,中船集团还将向嘉年华集团旗下的歌诗达邮轮公司购买两艘邮轮,首艘引进的“歌诗达大西洋号”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交付并开始运营。

无独有偶,中远海运集团也同时宣布,其所属企业与全球合作伙伴签署了27个采购协议。包括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与全球9家码头公司签订了码头服务协议,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所属南通川崎、启东海工和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与12家供应商签订了船舶设备和备件采购协议等。

越来越大笔的采购交易,正是中央企业对外开放合作走向深入的一个注脚。中船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认为,此次与全球伙伴合作,彰显了集团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的心态。“积极与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以及中外银行、各家船级社等相关方精诚合作,是为了实现在大型邮轮产业领域的共同发展。”他说。

外企“接”单 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走向“精细”

已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霍尼韦尔11月7日再签大单,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签署合作协议,助力精细化工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中化集团表示,将借助互联工厂技术,包括生产执行系统(MES)和霍尼韦尔卓越系统(HES),以期在成本、安全、质量、产品交付以及环境安全等方面取得持续改进和发展。

当天,霍尼韦尔国际公司还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下了总金额8000万美元的订单。此前,海信、宝钢等也纷纷进入了霍尼韦尔合作伙伴“名录”。

其中,霍尼韦尔“互联工厂”成为最大卖点:以与中化集团合作为例、霍尼韦尔将助力其化工事业部全面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水平,打造智能工厂,从而进一步强化资源、技术、生产、市场等关键环节的控制力,以确保工厂每天都保持最佳的运营表现。

“霍尼韦尔拥有世界领先的管理经验,也是业内一流的实战专家,是该项目理想的合作伙伴。此次合作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打造创新型的精细化工旗舰企业的梦想。”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王军表示,“同时也将推动中国精细化工领域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另一家外资企业——欧洲半导体公司英飞凌科技同样在两天内就接到满满的订单。

在相继和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阳光电源、海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英飞凌11月7日又与中国家电领域的知名企业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及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欧洲企业和中国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的典范。

双方约定,在工业功率控制领域,英飞凌将提供具有领先技术的高性能产品。除了具备创新技术的产品以及丰富的产品线之外,英飞凌还将为海信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紧密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