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跨国药企把“诊室”搬入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在本届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被誉为最“神”的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汇集了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家参展企业,而医疗巨头们也纷纷拿出“全球最新品”:美敦力带来了全球最小的无导线起搏器、美时医疗世界展出了首创的婴儿专用核磁共振仪、西门子医疗带来了SOMATOM Drive双源CT计算机断层扫描仪……

进博会第二天,记者在多家落地浦东的跨国药企展台了解到,这些企业近年来都迅速在浦东扩容、设立研发中心,他们对中国市场持续加大投入,也彰显了他们对中国本土创新力的认可。

多位高管表示,看好和重视中国市场,不仅是因其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更因为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罗氏  抗癌新药实现与欧美同步上市

罗氏集团携制药和诊断两大核心业务亮相本届博览会,全方位展现了公司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诊治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个体化医疗的创新突破。

罗氏制药11月6日宣布,联合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安圣莎患者关爱项目。该项目包括携手中国癌症基金会开展的“安圣莎患者援助项目”,以及与镁信健康打造“安圣安心”患者服务平台,患者在该平台可以享受患者教育、申请患者援助、医疗金融支付、疗效保险等创新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些活动落地的背后,是罗氏对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药品注册审评新政下,“中国加速度”的认可和赞扬。

安圣莎是一款用于治疗ALK阳性的局部的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新药,该药在美国获批的9个月后,便迅速在中国获批,基本实现与欧美的同步上市。“在卫生、药监、海关、检验等相关部门和广大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安圣莎在中国获批仅46天后就进入中国市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以往进口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一般要比欧美晚5-6年。

据了解,加上治疗EGFR基因突变非小细胞肺癌药物特罗凯和抗血管生成药物安维汀,罗氏在中国已经有3款治疗肺癌的产品。

未来,罗氏在不断研发及上市肿瘤新药的同时,还将致力于为中国患者带来更多其他领域的创新药。

位于张江的罗氏制药,在浦东成就了很多中国“第一”:1994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在张江成立,成为首批进驻张江的跨国企业之一;2004年,成立了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在上海首家独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跨国药企;2007年,罗氏药品开发中国中心开幕,并于2009年升级为亚太区域第一个全功能药品临床研发中心。

罗氏投资8.63亿元建设的全新“罗氏创新中心上海”预计明年在张江竣工。创新中心将聚焦于研究与早期开发免疫、炎症及抗感染疾病领域的创新型药品。未来,它将有效促进罗氏与中国本土科研机构的合作,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和全球患者开发创新药。

周虹表示,首届进博会的召开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进驻张江的首批跨国药企之一,罗氏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未来,罗氏将继续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升级,进一步助力上海实现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

诺华 已在中国获批44种创新药

过去20年间,诺华在中国已成功获批44种创新药。在本届进博会上,诺华旗下的诺华制药、诺华肿瘤、山德士和爱尔康四大业务首次联合亮相,全面展示诺华的研发能力、突破性的创新药物、先进的数字化医疗技术和创新的医疗解决方案。

11月6日,诺华再次兑现其将更多的创新药物和方案带入中国的承诺:诺华制药(中国)联合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宣布在中国全面启动MMC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中心(以下简称“MMC糖网中心”)。

据了解,MMC糖网中心项目启动后,将在一年内,完成100家MMC糖网防控中心和200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建立、30万人次糖网筛查。随着更多糖网防控中心的建立及更多机构的共同参与,该项目预计将服务百万患者。

诺华制药(中国)代谢与移植事业部负责人王嘉表示:“诺华将坚持加强与各科领域专家和学会或组织的协作,共同探索疾病预防领域上的合作机会。”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获益者,诺华仅2017年在中国就有12款创新药物获批,2018年又有7款新药和适应症获批。在2017年医保目录调整中,诺华有10款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今年刚结束的肿瘤药专项谈判中,又有4款重磅肿瘤药物与国家医保局达成协议。

近年来,诺华也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2016年追加投资10亿美元设立的上海研发中心投入运营,上海成为继瑞士、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

阿斯利康 中国患者将有望先用上全球新药

在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和消化五大重点疾病领域上,阿斯利康已将30种创新药带到中国。在进博会展台上,阿斯利康集中展示了这些创新成果。

记者从展台上了解到,阿斯利康还重点展出了一款新药的分子式模型,这款全球首创的肾性贫血新药,是阿斯利康在中国推出的首个本土孵化的原创新药,预计明年在中国率先上市。这意味着中国患者将有望先于其他国家的患者用上新药。

阿斯利康一直前行在深耕中国、加大在华投资的道路上。去年,位于张江的阿斯利康中国总部三期大楼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阿斯利康已在中国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研究和开发改善生命质量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