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闭幕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11月7日晚,“耕耘在路上”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全国群星奖精品展演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为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精彩收官。近两个月里,艺术节的600多场多元文化活动,让浦东这块改革热土,展现出经久不息的文化热度。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舟等出席闭幕式。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化艺术领域的最高奖,已成功举办了17届,积累了一批灿若星辰的优秀群文作品。在浦东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高地的背景下,本次全国群星奖精品展演以“耕耘在路上”为主题,集中呈现了一批展现各地域、各民族特色的全国群文佳作,并在编排中融合时代发展、地域变迁等多种元素,体现群众文化的丰富性及多元化。整场演出以多媒体舞蹈《耕耘吧,群文人》拉开序幕,节目用飞驰的列车为意象,带领观众领略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群文工作者一路耕耘、一路放歌的历程。随着列车的一站站“停靠”,观众欣赏到各地的群星奖获奖作品,领略东西南北不同的风土人情:华阴老腔《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舞蹈《海英和她的妈妈们》,女声小组唱《月亮谣》,舞蹈《阿婶合唱团》、无伴奏混声合唱《瓦器器》、男声表演唱《跳蹬石工号子》、绛州鼓乐《老鼠娶亲》、群舞《我的弦》……此外,浦东作为演出“东道主”,也带来了诗朗诵《大地芳菲》和小品《心结》。全场演出在合唱《群星耀中华》中落幕。

浦东文化艺术节自2011年创办以来,始终以“艺术的盛会·大众的节日”作为办节宗旨。在前7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艺术节积极打造“文化码头”,不断拓宽“文化源头”,以高水准的原创作品、丰富新颖的活动设置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献礼。今年艺术节共分为10+2+X三大板块,汇聚了10部国家精品剧目、2部群星奖节目展演,50多家文化院团、2000多支重点特色文化团队和数量众多的文化名家的强大阵容,包含了节中节、静态展览、社区文化等丰富形式。此外,国家院团的文艺小分队还走进了浦东的“家门口”服务站,为市民带来精致丰富的文化大餐。

“本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用鲜亮、清澈、营养美味的文化艺术之水,滋养人心、涵养精神,让全体浦东人共享文艺盛宴的愿景成为现实。”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局长黄玮表示,未来,浦东不仅要堆起文化的高山,还要变成绵延不绝的群岭,打造成一座文化繁荣的人文之城。她期待并祝福浦东文化艺术节年年有新意,届届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