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改革试点经验正式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进口化妆品行业企业日前迎来重大利好消息,11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宣布自11月10日起,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调整为全国统一备案管理,浦东的改革试点经验将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的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在全国范围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2018年第88号),宣布自2018年11月10日起,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和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备案管理,调整为全国统一备案管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再受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申请。

公告规定,自2018年11月10日起,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福建等前期已经开展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的省(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在备案系统填报上传完成电子版资料后,向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备案。同时明确已备案产品拟在境内责任人所在地省(区、市)行政区域以外的口岸进口的,应当通过备案系统补充填报进口口岸和收货人等相关信息后方可进口。

从2017年3月1日起,浦东率先在全国试点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改革。截至2018年10月31日,浦东市场监管局试点期间已发放备案系统用户名323个,共有2423件符合要求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完成备案,大量备案产品完成进口通关手续。由于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限大大缩短,越来越多应季“限量版”进口化妆品第一时间映入国内消费者的眼帘。

欧莱雅公司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事务负责人涂春怡表示,“非特备案”制度对企业来讲能更快把最新的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吸引了新的顾客,促进了销售。尤其是一些季节性产品比如圣诞礼盒,在全球同步上市变成了可能。

浦东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告的发布将彻底解决试点期间困扰境内责任人的只能从备案地口岸进口的问题,“一地备案、多地进口”成为现实,预计将会有更多的产品通过在浦东申请备案进入国内。浦东市场监管局将更好地为化妆品行业企业服务,助推高水平改革开放和高品质生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