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企业助力打造服务贸易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中国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市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除继续拓展全国性物流设施网络外,还会利用资本、科技以及大数据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中国物流产业的发展。”普洛斯中国副董事长、普洛斯资本董事长诸葛文静说。

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位于浦东的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已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一件进口商品从境外产地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运输、保税仓、通关、金融服务等多个环节,普洛斯提供的就是仓储空间服务和智慧物流生态系统的构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普洛斯围绕着进口贸易的各个环节,展示了公司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如何为进口贸易企业提供仓储网点等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生活质量服务的全球领军企业法国索迪斯也现身首届进博会,在服务贸易展区以“平凡的一天,不凡的体验”为主题,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为客户和消费者打造“沉浸式体验”,展示现代综合设施管理服务。

按照时间顺序,索迪斯展台展示了一天从早上8点至下午6点的时间内公司提供的服务及设施。记者看到,近200平方米的展台布置着咖啡吧、自助零售柜、智慧餐厅、悦动健身空间、体育赛事模拟看台、虚拟厨房安全培训区等,颇具生活氛围。

索迪斯于1995年进入中国,在中国服务业刚刚起步的时代,引领实施当时在欧美市场业已成熟的“服务外包”模式,并坚持“将全球视野融入本地实践”,逐步拓展其综合设施管理市场。目前,位于浦东的上海索迪斯管理有限公司同样也已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首届进博会为索迪斯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舞台,让我们得以展示生活质量服务的专业能力和创新型解决方案,与中国合作伙伴进一步联结、沟通、合作。”索迪斯中国区总裁马博闻表示,“通过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索迪斯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活质量服务的创新及技术发展,助力中国提升其服务贸易的国际地位。”

借助首届进博会拓展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还有TUV莱茵,这家国际上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其关联公司图诺德恩梯基车辆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同样位于浦东。

“首届进博会对TUV莱茵意义重大,它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展示产业链参与者合作双赢的成果。同时,也是一个契机,为进出口企业就对外贸易以及产品推广提供现场交流机会。”TUV莱茵大中华区商用与工业产品服务副总裁夏波说。

在首届进博会期间,TUV莱茵正式发布了《工业4.0贴近度评估体系》,从检测认证的角度帮助制造企业快速评估工业4.0贴近度,帮助制造工厂快速融入到工业4.0时代,通过“质”胜引领“智”胜。

记者获悉,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浦东有5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经认定的总部企业达9家,借助首届进博会这一平台,这些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国企业正积极布局和拓展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日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下一步,上海将不断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度,争取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出台一批跨境服务贸易扩大开放举措。

而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国企业纷纷入驻浦东,加大业务拓展,将助力上海自贸区打造服务贸易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