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与中国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13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文汇报

在11月6日举行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之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科技界领袖比尔·盖茨充分肯定中国对全球创新合作与包容发展的积极贡献。他透露,自己正与许多中国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消除贫困、拯救生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国正在改变世界。” 

11月6日的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邀请了众多政商名人与领袖,但盖茨是唯一一位受邀在主旨演讲环节登场的商界人士。他从一开场就表达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与感情:“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25年前。现在每次来到中国,我都会非常开心。” 

目前,63岁的盖茨已卸去了在微软公司的所有正式职务,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泰拉能源公司。前者是全球最大慈善基金会之一,其目标是促进全球在卫生与教育领域的共同发展,特别是帮助欠发达地区面对挑战,后者是一家新兴核能技术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年前,盖茨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盖茨说,中国的变化令人惊叹,这受益于世界,同时中国也在改变世界。过去40年,中国的绝对贫困率从66%骤降到4%。着眼未来,盖茨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凭借自己的全球性影响力和创新力,成为第三波全球脱贫浪潮的“催化剂”。 

盖茨透露,本周晚些时候,他将正式宣布盖茨基金会与中国的最新合作动向,将与包括清华大学等在内的几家中国机构,一起推进一个全新的药物研发中心。不同于世界药物巨头公司“高研发投入、高利润回报”的新药开发模式,盖茨与中国的合作,更多是要研发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新技术和新成果。他说:“目前全球有大量低收入群体买不到所需的药物。” 

事实上,目前中国的一些创新企业和学者已经在与盖茨的合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11月6日在论坛上,盖茨介绍了两个案例。 

其一,他正与中国一家企业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疟疾的检验。疟疾是世界上最难检测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对贫困地区而言,检测某些低含量疟原虫的难度很大。盖茨透露,目前他与中方合作的人工智能检测方法,其准确率已与有经验的医生相当。他乐观预言:“疟疾这种每年杀死几十万人的疾病即将被彻底消灭。” 

此外,盖茨基金会还与中国一家主要生产冰箱的公司合作,开发出一种保存疫苗的冷链设备。它不需要额外能源供应,只要有冰块就可以工作,特别适合非洲、亚洲等缺乏电力供应的地区,这种技术有望挽救数百万孩子。 

气候变化和能源供应,也是盖茨十分关注、并与中国开展创新技术合作的领域。作为泰拉能源公司主席,盖茨说,自己和中国都相信核能是解决人类能源供应的重要方案,但目前必须解决核能在成本、废料处理、安全,以及核扩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盖茨说,泰拉能源正在研发一种新型核反应堆,比现有堆型可多生产30倍以上的能量,产生更少废料,而且不存在核扩散风险,从而融入全球贸易体系、为应对全球变暖挑战发挥作用。 

盖茨说,他与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既帮助了中国,也帮助了很多其他国家:“这为国际合作创造出了一种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