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举办航运专业人才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1-0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航运是上海自贸区的重要增长点,浦东新区则是上海自贸区的承载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外航运企业和功能性机构加速集聚,目前,浦东相关航运企业已达8000余家,涉及产业链、生态链和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航运人才是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重要支撑。日前,2018上海自贸区航运专业人才交流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本次人才交流会向社会专业人员和应届毕业生集中推出了360个岗位、计划招聘1500人,招聘规模较上年大幅增加。记者从交流会上了解到,航运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向国际化、高学历、专业化方面拓展。

补足邮轮产业的人才缺口 企业提前布局

本次自贸区航运专业人才交流会得到了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等14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机构的支持。参与单位达到130家,包括中国商飞、东方航空、经贸船务等,企业规模比上年度增长50%。

记者在会上看到,企业提供的岗位不再局限在以往的“海事、海洋”等航运对口专业,企业更看好一些新兴领域所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如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提供的邮轮设计、邮轮运营类岗位,吸引了不少应届毕业生。

上海大学工程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常同学看到招聘信息后,特地来到人才交流会,他表示,“邮轮产业是国内新发展起来的行业,前景巨大,我在选择上会更倾向这个行业的岗位。”

随着邮轮产业在我国迅猛发展,对邮轮专业人才“质”和“量”的需求已迫在眉睫,建立一套适合我国的邮轮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加快培养高素质的邮轮产业人才,是我国今后邮轮产业能持续发展必须尽早解决的问题。

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业务经历顾晓鸥表示,此次来人才交流会,目的就是寻找合适的人才,提前布局邮轮产业服务团队。“目前这一块都是外资的天下,但随着我国邮轮市场的不断发展,整个邮轮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配套,我们提前建立团队,进行专业培养,将有利于今后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

构建航运企业展示推广互动新平台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外航运企业和功能性机构加速集聚,目前,浦东相关航运企业已达8000余家,涉及产业链、生态链和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去年,浦东新区商务委(航运办)举办了第一场自贸区航运专业人才交流会,参与单位85家,参与人数1000人,构建航运企业展示推广互动的新平台。

“现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我们希望搭建更好的平台,方便企业和人才之间的对接。”浦东新区商务委(航运办)航运服务处副处长刘晓丹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参与企业覆盖航运全产业链,包括海上与航空运输的研发、设计和维修以及航运金融、法律、新兴科技服务等专业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也吸引了宁波、舟山等多个地区的航运企业前来寻求人才。“上海具有龙头的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影响下,我们公司的运力也从每年40万吨发展到现在的90万吨,我们这次拿出了数十个岗位,就是为了今后的发展储备人才。”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吴炳良表示。

据悉,为在更大范围内服务航运人才、集聚航运要素,浦东航运今后还将开发相应的线上人才服务AP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