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11月1日起,这些新规和新政策将影响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01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

11月1日起,又有一大波新规和新政策正式实施,并影响你我的生活:

11月1日-11日,上海部分道路和区域将临时交通管制;《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11月1日起施行;部分商品进口税率将降低;部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将调高;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正式施行;长白山景区免门票半年……赶紧来看一下,哪些与你有关?

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

财政部发布,为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需求,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同时,取消39项进口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其余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继续实施。


调高部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会议还要求,进一步简化税制,退税率由原来的7档减为5档。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165种

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新版目录在2012年版目录基础上增加165种药物品种,进一步优化结构,规范剂型、规格,强化临床必需,并继续坚持中西药并重。其中,西药417种、中成药268种(含民族药);突出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负担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用药需求,注重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新增品种包括了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等;进一步规范剂型、规格,685种药品涉及剂型1110余个、规格1810余个。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园

《上海市公共数据与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施行

这是上海第一部关于公共数据管理与“一网通办”改革的地方政府规章,立足于对公共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立法,以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对数据采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作出全面规范,打破信息壁垒,最大限度实现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获得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tJQHrqjCl2SVcXEl20IHkA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园

11月1日-11日,上海将对部分道路和区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为确保进博会安全、顺利进行,市公安局10月26日发布了进博会期间上海交通管制措施:2018年11月1日至11月11日期间,对本市部分道路和区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详见:①进博会期间交通管制通告;②进博会期间市民交通出行提示;③持证车辆才能到达进博会,团队大巴也需提前预约。


长白山景区免门票半年

长白山景区官网宣布,自2018年11月1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长白山西、北景区实行所有游客免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新一轮“冬游西藏”11月1日启动,部分景区门票对折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说,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冬游西藏”活动期间的景区,除寺庙景区外,全区国有3A级(含3A)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门票在淡季价格基础上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