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3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关之年。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10月30日在上海开幕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提出以“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论坛及时响应世界各国创新发展的新关切,紧扣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深入探讨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论坛主要内容由“1+4+11”组成,即1场开幕式暨全体大会,4场特别论坛,11场围绕创业者、区域、金融、政策、产业、未来科学、文化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论坛。本届论坛应邀发言嘉宾逾200人,为历届之最。其中,科学家和学者约占48%,企业家约占28%,政府官员约占24%,外籍嘉宾约占25%。

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为葡萄牙共和国,主宾省为广东省。中葡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上,来自学术、政府和产业领域的两国专家将齐聚一堂,旨在深化中葡科技创新合作。

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中国正大跨步迈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一时期,浦江创新论坛应“创新”而生,顺“创新”而兴。创设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至今走过了11个年头,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论坛。

站在新十年的新起点上,论坛将致力于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重要信号的释放地、重要话题的引领地、重要论述的策源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国际平台功能,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

创新网络:布局“一带一路”,推动区域联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程度,近年来积极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建设。2018浦江创新论坛上,将举行“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巴西、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政府官员、科技专家、智库代表将围绕如何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创新创业政策、创新文化的相互理解与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表示,“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建设符合各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需求,有利于各国的长远发展。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4项行动。

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在“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建设上具有桥头堡地位。去年10月,《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发布,拟在此后5年内,组织开展“一带一路”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一系列合作项目,包括加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建设,实现未来5年内投入运行的联合实验室达20家左右的目标。 

除了构建国际创新网络,本届论坛还十分关注国内区域联动。主办方重点依托区域(城市)论坛,邀请主宾省广东省共同参与,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两大区域发展,通过高层对话和交流,探讨区域创新发展如何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和高效流动,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持续发展的格局。论坛上拟签署《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发布《推进长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协同发展共同构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合作倡议》,启动建设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融通创新:呼应三层面融合,培育“金手指”

“融通创新”是近年来我国科技界的一个热词。中央政府着力完善科技人员激励和创新成果转化政策,支持产学研用、大中小企业、线上线下融通创新、融通发展。本届浦江创新论坛上,政策论坛的主题“促进融合的创新政策”与融通创新密切相关。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所所长陈志表示,近一二十年来,融合成为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特点。从宏观面看,表现为产业的融合,以及背后国家或者区域创新系统的协调与融合。从微观层面看,是企业等创新主体围绕价值的创造,展开价值链的重整、延伸、重构与新生。从底层看,则是技术融合,表现为新产品、新服务的产生。

陈志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创新政策要呼应这三个层面的融合,找准这三个层面融合的障碍与痛点。例如在微观层面,既需要关注基础科学、共性技术的投入与供给,也要关注各类技术的集成与应用;还要引导企业围绕价值链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各类“中间组织”,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形成新兴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在宏观层面,要打破产业进入、退出的种种壁垒,为新产品、新业态开辟空间;同时要针对融合的新业态带来的诸多规制问题,进行适时引导与规范。

融通创新离不开科技服务业的“金手指”。明天,产业论坛3·科技服务业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将在上海闵行区举行。论坛上,胡润研究院将发布《2018胡润上海科技服务机构榜》,榜单包括“2018胡润上海科技服务机构领军Top5”“2018胡润上海科技服务机构新锐Top10”和“2018胡润上海科技服务技术经理人Top10”三部分。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关注科技服务业。科技前沿:

探索复杂网络,发起表型组计划

本届论坛设有两个未来(科学)论坛。第一个论坛的主题是“复杂网络中的创新”。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古以来,西方科学家在探索复杂系统时,一直是先力求理解其组成部分。然而如今,科学家日益发现,对于由大量同等重要且互相作用的组件构成的复杂系统,仅仅以其组成部分的总和来精确描述它们的行为已不再可行。这类系统包括全球流行病的传播,电网的稳定性,人脑的功能、社交网络的动态等。由此,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复杂网络研究诞生了,这是一个跨越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社会学和工程学的交叉学科。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更好地开展复杂网络研究,并将其应用于更多领域?未来(科学)论坛1上,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EPIcx实验室主任VittoriaColizza、美国西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教授AdilsonMotter、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吕琳媛等中外专家将分享他们的观点。

人类表型组研究也是一个科技前沿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介绍,人从出生到成年,再到衰老直至死亡,整个过程所有特征的集合就是表型组。“生命科学研究,始终有一条主线。”它的一头是基因,另一头是人类的各种特征,包括分子的组成规律、细胞的各种形态、器官的影像信息等。2001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科学界发现,许多疾病无法单靠解读基因密码攻克。于是,表型组这一研究方向逐渐浮出水面。

以“推动人类表型组研究领域的发展”为主题的未来(科学)论坛2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勒罗·伍德,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表型组学研究中心主任杰里米·尼科尔森两位欧美顶尖科学家将发表演讲。他们十分支持上海发起的“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将与我国多位两院院士深入交流,共同推进这一大科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