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再出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30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1979年1月,3000箱可口可乐从中国香港由火车运抵北京和广州,成为改革开放后最先到达中国内地的外国消费品之一。1984年,一名中国消费者手持可口可乐的照片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封面中的人物面带微笑,展现出中国改革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姿态。而目前,中国已成为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可口可乐在华投资130亿美元,建有45家工厂,员工超过4.5万名……10月29日,“在路上再出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在龙湖上海虹桥天街开幕,展览为期两周。此次展览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之机,讲述跨国企业与上海并肩前行的故事,展现跨国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此次活动吸引了80多家中外企业参与,经遴选,确定40家企业的42个案例参展。展览采用图文、视频、多媒体互动装置等多种形式,展现跨国企业在上海发展的精彩案例。从大飞机C919在上海成功试飞到世界性能最强的天文望远镜之一LAMOST的研发,从协助首批中国国有企业勇闯国际资本市场到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这些成功案例背后有跨国企业的贡献。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也为跨国企业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从推动检测技术革新到促进跨国物流企业形成海陆空多式联运模式,从参与中国重大水电项目到与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研发新能源技术,这些精彩故事体现出中国业务已成为跨国企业全球业务增长新引擎。

上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上海的开放脚步一直未曾停歇。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外资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外资企业对上海全市GDP贡献超过1/4,税收超过1/3,更创造了全市2/3左右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第一部关于外商投资的地方性法规、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都在上海率先诞生。截至2018年9月底,本市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51万个,合同外资4578.47亿美元,实到外资2360.83亿美元。上海继续保持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最多的城市,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3家,其中亚太区总部79家、投资性公司358家、研发中心438家。

此次展览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商务委指导,上海日报、东方网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闵行区政府、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等单位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