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创领域“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8-10-2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解放日报

位于大学路322号的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10月21日举行开学典礼,60位企业创始人成为双创学院首批学员。这幢由老厂房改造而成、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双子楼将成为上海双创领域的“黄埔军校”。
  
  为学员建一企一档
  
  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是由杨浦区委、区政府发起,联合高校、服务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设立的非盈利性教育及服务组织,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创新大学”。
  
  “高校有创业学院开设的课程,面向本科生提供创业指导;市场上有众创空间孵化园,但都面向已成型的企业。”复旦大学原副校长、上海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冯晓源说,双创学院正是填补从创业者到企业家这段探索中的空白,带领企业跨越各成长周期。学院分“薪火计划”和“添翼计划”两个班级。“薪火计划”面向目标市场基本确定、产品和服务初步成型、年营收入1000万人民币以下的企业创始人及其高管团队,培训期为三个月,专注解决探索阶段企业的关键问题。“添翼计划”针对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企业管理和团队能力遇到挑战的企业创始人,培训期六个月,主要解决企业市场快速扩张和企业规模化问题。
  
  对学员的招募,学院严格筛选,最终60名企业创始人成为首批学员。学院为他们建立学员档案,“一企一档”,以求在培训过程中对他们进行精准诊断和深度赋能。课程分理论课、实践课、活动课等课程。
  
  提供资源对接,形成创业生态
  
  杨浦有众多创业培训机构,为何还要办双创学院?学院执行院长杨苓说,双创学院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培训学校。区别于现有的高校EMBA、商学院、社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咨询服务公司等各种类型服务机构,双创学院更是一个创业资源的对接平台。
  
  “创业者”和“赋能方”是学院精准连接的两大群体。学院整合了政府、高校、产业界与社会组织等“赋能方”的优势资源,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对接,形成创业生态。双创学院的导师和特聘教授由各领域的顶尖专家、企业家、投资人、管理专家担任,目前已邀请包括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姒元忠,富煜亚洲投资总裁姒亭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钱世政,加拿大莱桥大学迪隆商学院终身教授鲍勇剑等作为首批特聘教授开设名师讲坛。学院今年还将招募50家理事会成员单位、100位创业导师,他们都是创业中最重要的“赋能方”。
  
  双创学院强调去中心化、分布式培训模式,学员们用半年或三个月时间,每周固定进行面对面交流、咨询和碰撞,创新的思路、资源的对接、创业路上各种难题的解决方案,就在其中产生。学员们未来还可能成为企业在各自领域的合作伙伴。
  
  创业成功离不开高效的服务,学院还搭建了一个连接企业和政府的服务平台,探索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创新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和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讲,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创业服务的试点,把政府服务和企业资源推送给优质的企业,使杨浦成为“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