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创产业增质提速发展踩下油门 集聚一流人才推出精良作品
发布时间:2018-10-17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是在无尽平凡中奔波,还是在渴望荣耀中挣扎?这座城市里的荣耀,属于每一个默默努力奋斗的人。”10月16日,第二届“上海文化十强十佳十人十大品牌活动”座谈会上,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房迎为在场者播放了一段电视剧《无尽的荣耀》片花,剧中的这段台词让很多人共鸣。

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创产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实现增加值19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占全市GDP比重12.4%。与会不少文化企业“当家人”都感到,从去年末到今年初,上海连续出台“文创50条”和“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为文创产业增质提速发展踩下了油门。

扎根上海,向全国讲述上海故事

“庆幸自己选择了上海,上海为文创企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沃土。”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波深有感触,“‘上海文化’这张名片不断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优秀文创人才济济一堂,实现了上海文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上海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海刚看来,原创是文化艺术的灵魂,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真诚无喜剧”。上海开心麻花成立后,以推动和发展融合海派风格、上海特色的喜剧产业为追求,除了喜剧舞台剧和以此延伸的电影,还在尝试探索商业空间演艺、剧情、短视频等新型喜剧内容品类,拓展更宽阔的喜剧跑道。

房迎说,上海影视企业不满足于仅仅作为内容制作者,更以上海为平台拓展国际化布局,2016年起连续三年在上海举办国际艾美奖半决赛评选,《亲爱的翻译官》翻译成23个语种输出海外,《何以笙箫默》上线美国视频网站,“中国影视剧要修炼内容‘内功’,拓展海外渠道,上海影视人具备条件也应该努力承担这份责任。”

树立品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在国际电竞发展中已是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无论是创新力量、选手水平、群众基础和办赛经验都达强国水准。”量子体育VSPN董事长兼CEO应书岭说,电竞也是文化走出去的一种载体,中国文化正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和吸引力、辐射力。

“上海要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努力使‘上海文化’品牌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这为文化企业指明了方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王焰说,去年华东师大社引进版权116种、输出版权57种,业内领先。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刊在美国纽约全球首发。该刊遵循国际一流的学术标准和规范,扩大了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精准把握需求,强化优质供给,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化产品赢得市场、赢得口碑,让更多上海文创企业成为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施展抱负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奋斗,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