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2018浦江创新论坛

主  题  

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宾省  

广东省

时  间  

2018年10月29日—11月1日


浦江创新论坛简介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于2008年,论坛主席为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论坛旨在以创新为主题,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着力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论坛紧紧围绕世界科技强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中,聚焦重点、把握特点、引导热点、突出亮点,致力于成为重要信号的释放地、重要话题的争锋地、重要论述的策源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在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球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详见论坛网站: http://www.pujiangforum.org

2018浦江创新论坛

区域(城市)论坛

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

时  间

2018年10月30日(周二)14:00-17:30

地  点

上海东郊宾馆(浦东新区金科路1800号)会议中心1楼贵宾厅

报名方式:http://jsform3.com/web/formview/5ba1b9b0fc918f325f707b78

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是当前许多国家和地区应对当前和长远挑战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是我国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构成。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瞄准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突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努力成为高端人才、全球投资、科技创新、优势产业的集聚地,聚焦共建内聚外合的开放型创新网络,不断推动产业链和跨行政区的融合发展。

本次专题论坛将重点聚焦两大区域发展,通过高层对话和交流,探讨区域创新发展如何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和高效流动,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持续发展的格局,积极为中国、乃至世界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主持人


霍佳震

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德国BOSCH公司教席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长期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6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5次获教育部及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演讲嘉宾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主旨演讲题目:长三角与粤港澳两大区如何成为中国创新发动机

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院师,国务院学会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曾任全国城乡规划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规划院校联合会主席,世界规划院校联合会首届联席主席,曾担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获首批规划领域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张道根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

题目: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几点思考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首席专家。历任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市场经济研究室主任、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计委副总经济师、长期计划处处长,市发展计划委副总经济师兼发展规划处处长、总经济师兼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专注发展理论、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及发展政策研究。


Mike Hales

科尔尼 (AT Kearney)公司合伙人

题目:Global Cities – Lessons Learned from China

科尔尼合伙人,常驻芝加哥办公室。他的全球跨行业经验涵盖运营(创新、供应管理、制造、物流)、支持服务、销售渠道、客户体验和合并整合等领域。他是《全球城市指数和展望》的合著者,自2008年以来定期对全球125个城市进行比较研究。他与供应管理协会密切合作,并自2004年起担任战略供应领导中心董事会成员。自2004年起一直积极参与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并于2013年入选董事会。


陈广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题目:创新驱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教授,经济学博士。国家首批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会发展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学术委员、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福建省政府顾问等。长期从事西方经济学理论、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港澳珠三角经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Giles Chance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兼职教授

题目:The Pearl River Region - Building for the Future

曾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的富布赖特学者。从1989年起,为多家公司和多位投资人在中国的投资提供咨询服务,在香港和伦敦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自2009年起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2013年起在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任教。长期关注中国发展,为《经济周刊》、《金融时报(中文版)》和《中国日报》等中文期刊撰写评论文章。2009年出版专著《China and the Credit Crisis: the emergence of a new world order》,2010年以《中国准备好了吗?》为题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

对话嘉宾


夏  瑜

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博士,现任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期从事生物抗体药物发现、生产工艺开发及规模化生产。曾任职德国拜耳、美国PDL生物制药(现雅培制药)、美国Celera Genomics等欧美制药公司,负责和参与了有关新药的临床前研究、抗体新药的生产工艺开发、工艺放大、技术转化和抗体的GMP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