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才流向哪里?上海这些区的互联网人才落户占比高~
发布时间:2018-10-10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人民上海创业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告诉记者,本次指数是2018年1至8月份的互联网人才流动情况,对象主要是在猎上网平台上通过专业中介公司完成招聘流动的中高端互联网人才。等比例分布采样数据总量20114人,上海市内辖区间采样14846人,上海市外流出采样3118人,上海市外流入采样2150人。

从对这次的指数分析看,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迭代,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以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人才在本市范围内,以及在与其它省市之间的流动正在加快,“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也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上海各区之间互联网人才横向流动加快

从城市看,北京、杭州、南京、深圳、苏州是互联网人才落户上海最多的前五名,分别为667人、341人、317人、305人和257人。从落户上海的区域看,浦东占外省市互联网人才流入本市的34.69%,黄浦区占20.83%,徐汇区占10.65%;三个区占总流入的66.17%。夏雨认为,这与指数中互联网岗位数浦东第一,徐汇第二,黄浦第三;互联网机构数浦东第一,徐汇第二,黄浦第六有着密切关系。


图片邵竞 制图

从本市各区互联网人才横向流入的指标看,浦东、黄浦、虹口、杨浦、徐汇、长宁名列前六位,表明这些区在吸引互联网人才流入的条件上占优势;其中,浦东为3970名、黄浦为3262名、虹口为1761名,分别位居前三位。从本市各区互联网人才横向流出的指标看,浦东、徐汇、长宁、闵行、静安、普陀位居前六名,表明这些区互联网人才流出的量也比较大。

特别是浦东,既是互联网人才流入的大区,也是互联网人才流出最多的区域。据数据分析,浦东互联网人才流出与流入比为1:0.82,流出略大于流入。从流出的去向分析,浦东流出的互联网人才30.58%选择去黄浦,15.92%选择去徐汇,15.63%选择去虹口,13.75%选择去杨浦,合计占流出总量的75.9%。


郊区应该成为吸引互联网人才的新高地

通过对上述互联网人才流动指数特点的分析,夏雨认为,可以得出几点启示:

第一, 上海在吸引国内外互联网人才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从本市流入与流出的数据看,1—8月份显示的还是流出略大于流入,净流出968人。虽然双向流动是上海应有的功能和胸怀,但集聚吸引更多高水平互联网人才还是应该成为首要任务的。

第二, 郊区应该成为吸引互联网人才的新高地。从上海互联网人才流动指数综合排名看,黄浦、浦东、杨浦、虹口、闵行、徐汇位居前六名,其中,除闵行外,其余均为中心城区,表明互联网人才的流动范围还比较局限于传统的“热门”区域,而现在嘉定、宝山、青浦、松江,以及奉贤、金山等正成为上海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如松江的G60科创走廊等,这些区域吸纳互联网人才的载体、岗位近年来有大幅增加,交通、环境等配套条件也大为改善,应该成为上海互联网人才流入和发挥作用的新空间。

第三,注重营造环境筑好“巢”才是根本之策。人才的流入还是流出都是动态的、变化的,但它直接或间接反映了区域产业发展前景、服务水平以及配套环境和人文条件等,只有把适合于各类人才,包括互联网人才的综合环境营造好,包括政府的服务理念、作风和措施,也就是把这个“巢”筑好,才不愁有“金凤凰”近悦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