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阅后即焚”平台Snapchat被大神预测:2020前会被亚马逊收购
发布时间:2018-10-09 报送来源:硅发布

纽约大学的Scott Galloway很喜欢对“亚马逊接下来会做什么”做出预测。

比如说,他曾经预测:亚马逊会收购美国最大的超市之一“全食超市”,这件事真的发生了;他还曾经预测:亚马逊会收购美国百货公司Nordstrom,这件事还没有发生。而根据美国科技媒体Re/Code的报道:

Galloway刚刚做出预测,他认为:亚马逊会收购“阅后即焚”社交平台Snapchat的母公司Snap。

这个猜测,紧跟着一个交易宣布之后。

这个交易是:Snap宣布将和亚马逊合作。简单讲:Snapchat的青少年用户将可以通过Snapchat这个App的摄像头,测试在亚马逊官网上搜索产品,而且,Snap将允许用户能直接在Snapchat这个App上进行购物。

更具体地讲:Snapchat的视觉搜索功能将允许它的青少年用户们把相机对准一个商品或者条形码来进行扫描,当商品或者条形码被识别出来时,亚马逊就会出现在屏幕上,并显示出这个产品或类似产品的链接。Snap公司表示,这项新功能将首先向一小部分用户开放。

从亚马逊的角度讲,和Snapchat结盟,将有助于吸引年轻购物者使用视觉搜索,并防止Snapchat的用户,偏向其他购物网站。而对Snapchat来讲,则可以为公司创造营收,也可以增强Snapchat这个平台的用户黏性。

应该说,在大一统社交平台Facebook的碾压下,Snapchat这两年其实活得挺艰难。

首先,是用户规模很难扩大;其次是,因为用户规模很难扩大,也就很难吸引更多的广告商,从而扩大收入;再次,Facebook还在产品层面抄袭Snapchat,比如说,Facebook旗下大受欢迎的Instagram推出的”Stories“,其实就抄袭自Snapchat。

这也就是为什么Scott Galloway说”Snapchat这家公司很难独立存在“的原因。那么,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谁最有可能买Snapchat?以及Snapchat的创始人艾凡.斯皮格尔最有可能为谁工作?

在美国的四家收购大户——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中,首先,可以排除的是Facebook,因为扎克伯格不需要Snapchat,而斯皮格尔也不可能为扎克伯格工作。

作为同是曾就读于哈佛大学的辍学生,扎克伯格和斯皮格尔两者其实存在过缘分,几年前,Facebook打算买Snapchat,开价高达30亿美金,但是被骄傲的斯皮格尔拒绝了,Snapchat选择继续融资,然后,上市。

这一分别,就不太可能再聚一起。Snapchat的增长势头已经示微,而当年,扎克伯格最看重的就是Snapchat在青少年群体中的爆发力,担心它如果持续高速发展,会取代Facebook。

第二,斯皮格尔应该愿意为苹果公司工作,因为他的偶像就是乔布斯。但是,苹果似乎不太可能收购一个社交类App,因为业务类型实在差异太大。

那么谷歌呢?自从Facebook崛起,谷歌曾经非常慌乱,认为自己也需要一个社交类产品,于是推出过Google+,但谷歌做社交类产品一直失败,它没有这方面的基因。谷歌现在似乎想通了:它不需要社交类服务。

最后,就是亚马逊。在Scott Galloway看来,Snap和亚马逊之间真是”天作之合“。

首先,因为美国媒体圈在传:斯皮格尔唯一想为其工作的人,是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而这里,还有一个真正有趣的信息,即:亚马逊曾经的财务副总裁,现在是Snap的首席财务官。

基本上,一个公司的CEO和他的CFO,就像“双胞胎”一样,能够进行非语言的交流,因为CFO的角色非常重要。甚至Scott Galloway已经开始想象:Snap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打电话给杰夫.贝索斯,说:“看,这是与我们公司的交易……,这就是为什么说,它对您来说是有意义的。”

另外从财务的角度讲,如果亚马逊认为自己能够以100亿美金,买到类似Snap这样的公司和产品,抓住非常核心的年轻用户群体,使亚马逊在一些更高利润率的产品中获得吸引力,那么,这100亿美金真的不算什么,因为从规模上讲,100亿美金也只是亚马逊万亿美金市值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