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机器人帮你做招聘决策?招聘行业正经历的一场深刻革命
发布时间:2018-10-09 报送来源:硅发布

招聘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革命。

现在,几乎所有的财富500强公司,都在用某种形式的自动化来评估潜在员工,这些形式包括有:用机器人化身,代替人工来面试求职者;通过扫描候选人简历中的关键词,来淘汰候选人等等。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工具,以完成这些事情。

雇一个好的工程师的成本是5万美金

造成这样的变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招聘涉及的巨大资金和时间成本。

举个例子。技术界的人,可能听说过雇一个好的软件工程师很难,但是可能没意识到过这件事有多贵。事实上,这个招聘过程轻易就能够花掉5万美金。

下面是招聘成本计算的一个简单公式,如下:

成本=(招聘)+(工程师的面试时间)+(新员工培训)+(奖金、搬迁费等)

而其中,“招聘”是花费最大的一项。

一些公司会用外部招聘人员,他们为此要花的钱,是这个新岗位一年工资的20-25%,而另外一些公司,会雇一个内部招聘团队,来提供信息和管理招聘渠道,这也需要支付这些人工资。

此外,访问LinkedIn这样的人才来源平台也会产生额外成本。一般来说,公司经常会同时启用雇佣内、外部招聘人员的方式。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除了招聘之外的其它成本:

*工程师的面试时间:是你的工程师团队花在电话面试、内部面试、参加招聘会和其他招聘任务上的时间。

*新员工培训:新员工慢慢熟悉工作需要几个月时间,也可能需要你现有的团队用大量时间指导和培训。如果你换掉的是有多年公司知识结构的工程师,那么你花在取代他们上的时间可能巨大。

*奖金、搬迁费等:如签约奖金(通常为5,000-10,000美元)、搬迁费(可能是10,000美元)等。

再具体一点,让我们假设,一个公司聘请约翰做软件工程师,年薪是12.5万美元。那么,如果考虑福利、工资税等,总成本是每年17万美元。而他的雇佣成本如下:

* 2.5万美元:雇了一名外部招聘人员,费用为一年薪水的20%。

* 3,000美元:即便用外部招聘人员找到了约翰,内部技术招聘人员也用了约两周,来给所有候选人安排面试,最后才找到珍妮等。

* 2,000美元:工程师团队面试了3名候选人,才决定用约翰。每次面试约7小时(电话屏幕、内部、汇报),共约20小时。

* 2万美元:约翰至少要花6周,才能用合适的速度工作。

也就是说:这个公司一共花了约3万美金聘请约翰,然后,约2万美金训练他。作为一个粗略的估计,增加一个生产工程师的成本,大约是5万美元。

当然,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方式,不能够完全替代掉上面招聘流程中的全部,但是,至少也能节省掉很大一部分的成本。

一些公司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方式做招聘,不仅仅是有关成本的考虑,也有关现在招聘业正在发生的另一个变化,即不再简单地根据简历和技能,来评估应聘者,而是根据人的个性来作招聘决定。

这种做法,是一些招聘公司普遍趋势的一部分。

比如说,DeepSense这家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帮助招聘经理来完成招聘工作的创业公司。他们总部在美国旧金山和印度,主要方式是:通过扫描人们的社交媒体账户,以揭示这些人的潜在个性特征。

DeepSense公司的人表示:他们用基于科学的人格测试,并可以在“有”或者“没有”潜在应聘者的相应知识的情况下进行。

另外还有HIVRUUE这家创业公司,他们正在向50多家公司,提供基于AI的数字面试评估。

他们的做法是:能够用算法,把面试候选人的语调、词群和微面部表情,与先前在这些公司工作中被认定为是高绩效的人进行对比和比较。

值得注意的是:康奈尔社会学和法学教授Ifeoma Ajunwa说:她很担心这些工具可能产生的偏见。因为考虑到这些自动评估的方法,往往是以大规模的方式展开。她相信,潜在算法中的错误,可能比一个有偏见的人类经理造成更大的损害。她希望科学家们测试这些算法时,要特别注意是否公平、透明和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