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风投吹热“滑板车共享”,美国9月发生第二起滑板车死亡事故
发布时间:2018-10-09 报送来源:硅发布

“共享单车”在国内最火的时候,也曾飘洋过海到美国,LimeBike就是其中一个玩家。硅谷著名风投Andreessen Horowitz投了它1200万美金,到B轮的时候,LimeBike估值已经是2.25亿美金。

但是共享单车在美国火过吗?从来没有。

事实上,它很快就被有关运输创新的另一个新概念打败了。这个新概念就是——“电动滑板车共享”。

现在,电动滑板车在美国真的很火,其成长最快的翘首级公司,成长速度是这样的:成立不到18个月,融了4.5亿美金,6月底结束的C轮里,红杉是领投方,总融资额3个亿美金,一举把公司估值抬到20多亿美金。换句话说,一个去年才建立的公司,现在已经挤身“独角兽”不说,而且非常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成长最快的独角兽了。反过来算下Uber的融资史,成立第18个月的时候,Uber还在拿A轮。

另一个滑板车领域的翘首级公司是LimeBike,原来做自行车共享,今年5月,“LimeBike”更名品牌为“Lime”,也开始做电动滑板车。之后,它快速拿下谷歌旗下投资机构GV领投的C轮融资,总金额3亿多美金,Uber参投。

但是任何一种新交通形式的创新,都会在发生死亡事故时候引发争议。值得注意的是:Lime9月发生两起电动滑板车死亡事故。

9月21日的早上,华盛顿杜邦街区,一名骑电动滑板车的20岁男子,在与一辆SUV的相撞中死亡。

据目击者称,这名车手的名字叫卡洛斯·桑切斯·马丁,被SUV拖了20码左右,死亡的时候,被钉在银色的SUV下面。他的鞋子、一堆耳机,以及电动滑板车Lime留在路上。消防员必须把这个人从SUV下面解救出来。不久后,该名男子在医院里死亡。

Lime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听到此事的报道深感悲痛。我们对该名男子的家人和亲人,表达深深的歉意和同情。”Lime还表示,已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供充分支持。

华盛顿交通部发言人称:这起电动滑板车死亡事故,是华盛顿市自今年春天开始电动滑板车服务以来,发生的首次涉及滑板车共享的交通死亡事故。

但这是Lime9月第二起已知的死亡事件。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达拉斯的一名24岁男子,从自己骑的电动滑板车上摔下来,头部受钝伤致死。

9月接连发生的两起电动滑板车死亡事件让人唏嘘,但是鉴于现在电动滑板车在美国如此普及,并且就安全性而言,电动滑板车本身非常脆弱、不安全,发生这样的事,也不让人惊讶。

现在电动滑板车在全美的使用量数字快速上升。Lime和Bird两家公司都刚刚宣布:他们的骑手,已经通过电动滑板车行驶了1000万次。而与此同时,由于担心快速行驶的骑手会撞伤行人,现在美国一个又一个城市,接连表态,他们都认为在人行道上使用这些交通工具为“非法”。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有两个解决办法。

第一是保护车道,这样可以使电动滑板车能够更安全地运行。这也是电动滑板车公司及其投资者一直倡导的一种办法。Bird公司甚至公开称,愿意出钱资助新的基础设施,让骑电动自行车的人,和骑电动摩托车的人更安全。

而另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强制使用电动滑板车头盔,以增加电动滑板车的安全性。

但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杰瑞·布朗刚刚签署了一项法案,并将很快升级为法律,该法案规定:从明年的1月1日起,骑电动滑板车的加州人,不再需要戴头盔。

值得注意的是:滑板车系统并非没有争议,已经引起人们对电动滑板车骑在人行道上以及骑行者没有头盔的担忧。

今年夏天,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包括奥斯汀、亚特兰大和纳什维尔在内的七个城市的急诊室医师报告说:自从街头出现电动滑板车,严重的交通事故出现高峰,有关事故的报道已有包括鼻子、手腕和肩膀骨折、面部撕裂和骨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