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技术创业者必知投资人的那点事儿
发布时间:2018-10-09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对大部分技术人员来说,投资人非常神秘,但是技术人员创业,需要投资者的帮助。本文来自硅谷教父Paul Graham,Paul Graham是硅谷著名孵化器YC的创始人,他把自己多年来与投资人打交道的经验变成文章,与技术人员做了分享。以下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1、是谁构建了创业园区?投资人

如何复制硅谷?你需要让投资人和创始人都愿意到特定的地区去。

而其中,投资人是最不愿意走动的,这些富人,总是坐在那里等着创始人来融资。而创始人,则是尽可能地想离投资人近一点。

因此,是投资人聚集了创业的环境和人气,构建了创业园区。

2、天使投资人是关键

投资可以分为两类:1)天使投资;2)风险投资VC。

天使投资人利用自己的钱投资,而VC则用别人的钱投资。尽管天使投资人没有知名VC名气大,但天使投资人才是造就硅谷的力量。

谷歌在获得红杉资本青睐前,已经在天使投资人资助下,成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公司。

投资领域的重要原则就是:风险大、收益大。VC相对保守,对风险太大的创业公司兴趣不大,而天使投资人,则更愿意关注这样的小公司。天使投资人大多自己也是创业出身,他们了解创业公司的核心价值。

3、天使投资人不喜欢抛头露面

相比VC,天使投资人更低调。

因为VC,需要高调地宣传自己的投资能力,让LP把钱交给他们管理。而天使投资人,不喜欢太多不靠谱的创业者向自己兜售商业新概念。天使投资人投的交易,一般都小,他们在很早阶段介入,并且,不怕竞争。

4、投资人(尤其VC)跟创始人完全不同

一些天使投资人是技术出身,但大部分投资人,尤其是VC,往往跟技术不沾边,和创业者属于不同人群。

投资人是不生产任何产品的,他们用投资的方式,帮别人研发产品。而黑客,更喜欢自己动手创造一个产品。

当你上学时在实验室忙活,那些未来的投资人都在一些学校社团里活跃着。这些人很善于沟通,善于读懂别人的心理。

5、大部分投资人都是短线投资者

我们经常感到奇怪,投资人为什么能在自己不了解的领域赚钱呢?

这就好比炒股。你不一定非要了解股票后面公司的经营内容,或市场,你可以根据股票曲线走势,做短期投资。投资人就是看创业公司的势头是否强劲,是否比其他创业者反应更快、势头更猛。

许多投资人称,之所以愿意投资,是看中创业团队,其实他们往往更看重创业公司的交易数量。所以,创业公司经常会被热捧,然后瞬间被扔进冷宫。这都是短线投资者的行为。

6、大部分投资人都在找大买卖

VC批量投资公司,其中一些失败,另一些则成为谷歌。他们不屑于投资一个小公司,到一定规模卖个几百万。他们想做成一个巨星公司。

而天使投资人则很喜欢投小公司,养到一定规模卖掉。所以,一旦你拿了VC的钱,他们一般不允许你过早卖掉自己公司。

7、VC喜欢大额投资

因为VC拿别人的钱投资,亟需将手里钱投到靠谱公司里去。如果你融资额度很小,他们可能不太鸟你。

而天使投资人不然,他们用自己口袋里的钱投,只要回报丰厚,多小额的投资他们都喜欢。

8、估值是幌子

VC都认为,创业公司的估值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做出来的,不能客观反应公司真实价值。创业者不要迷恋估值过高的幻境,因为估值过高,意味你需要报很高的价格,才能卖掉公司,而这会将大批的购买者挡在外面。

估值过高,唯一的一个好处是:减小你持有股份被稀释的程度。而这,完全可以靠少量融资来实现,毕竟融资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

9、投资人喜欢寻找弄潮儿

过去的投资人喜欢投给某个领域的专家,尤其是那些有MBA学位的专业人士。而现在的投资人越来越认识到,有野心的聪明黑客,才是值得投资的对象。

10、投资人的作用被低估

投资人不止是将钱给创业团队,也会对创业公司和产品提供宣传类的、人脉类的、产品类的建议。这些综合因素,才能造就一个成功公司。

而媒体,大多将镁光灯聚焦在创始人身上,忽略了创业公司的第一批员工,和投资人。这值得新创始人注意,那些成功的创始人不是不可超越的,他们之所以能站在那个高度,是因为他背后有一群人支撑着。

11、VC很担心别人对自己不满

VC用富人的钱投资,如果将大笔钱投给几个刚出校门的毛头小子,一旦失败,富人会指责他们愚蠢。所以,VC对年轻的黑客创办的小创业公司不太有兴趣。天使就不一样了,他们不需向任何人解释自己的钱如何投资。

12、被投资人拒绝没啥大不了

投资人也会犯错误,如果他们拒绝你,不意味你产品不值得投资。

千万不要因被他们拒绝,而觉着自己不行,而是要把他们的拒绝,当作一个问题问自己:我们哪里出了问题?一次融资不成,可以等下次更好的机会。就好比在商店挑苹果,拿起来一个不好,放下,挑下一个。

13、投资人很情绪化

也许他们的地位比较高,或掌握着创始人想要的钱,投资人往往高高在上,很傲慢。如果你让他不爽,他会很生气地走掉。

尤其当有多个VC想介入时,有的VC会强硬地发出最后通牒,而将投资的真实价值放一边,意气用事。他们有时就像高中女生一样,一定要在对方跟自己说绝交前,赶紧摆出绝交姿态。

14、不到最后一刻,谈判不会结束

不管是投资还是收购,一般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完成后,双方签订一个风险投资协议。而第二个阶段,才能正式结束投资或收购。

通常,签订风险投资协议后,还有很长路要走,而且,风险投资协议本身没任何法律效力,投资人可以在任意时刻反悔。因此,千万不要以为拿到风险投资协议就万事大吉,依旧要保持发展势头,让投资人感到紧迫性。

15、投资人喜欢联合投资

天使自不必说,投资额度较小,希望和别的投资人一起完成。而VC之所以愿跟其他VC共同投资,有多个原因。

首先,他们都希望投有潜力的公司,多个VC一起介入,保持创业公司的发展势头,实现多赢;其次,能避免其它VC去投同类竞争产品;最后,会让VC背后的那些富人放心,表明这笔交易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多个VC均认可的。

16、投资人之间的共谋

投资人和投资公司之间往往形成联盟,在交易中彼此勾结,彼此妥协。

你不要以为引入多个投资人,就一定能引起他们竞争,他们可能私下互相窜谋,约定利益分成。毕竟一次交易只是一次交易,对他们来说,以后的投资交易多的是,谁也不想杀得面红耳赤。

17、大的投资者更关注投资组合,而不是某个特定公司

大投资者往往投资了很多类型的公司,不指望每笔投资都获得巨额回报。

通常,他们把投资公司分成三类:成功的;失败的;虽生犹死的。

那些虽生犹死的公司,随时会被投资人放弃,他们通常以低价卖掉。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投资就是一笔坏资产而已。

18、投资人和创始人对风险的认识不同

如果有一笔交易,100%能赚到100万美金,另一笔交易,20%的把握可以赚到1000万美金。那么投资人更希望选择的是后者,因为他们钱多,愿意冒这个风险。

但创始人就不一样了,他们都穷,希望早点从创业公司那里获得物质回报。投资人会不停鼓励创始人越玩越大,到最后,可能真的富得流油,但也有可能,最后一无所获。早点套现,不是投资人关心的。好在现在,已经有一些投资人允许创始人一点点地套现一些利润,让这些穷小子,也可以过上小康的生活。

19、投资人非常不一样

投资人虽然看起来都西装革履,但他们千差万别,有的比另一些更聪明。

通常,顶级VC机构的人更靠谱一些,他们不想砸了自己招牌。如果你足够幸运,可以挑选投资者,那么有两类投资者值得考虑:第一,投资领域前20的投资公司;第二,那些新起之秀。

尤其如果你是一个黑客,不想投资人安插一个CEO到你的公司,那么只有这类公司,才比较自信,允许你放手一搏,那些二流、三流的投资公司,往往不太信任黑客。

20、投资人不知道融资成本有多大

正常的融资,最快也需要六周,而这个时间段里,它会成为创业公司的头等大事,公司各种事情都可能被耽误,包括产品研发。融资结束后,所有人都疲惫不堪,就像生了一场大病,这对创业公司相当不利。

因为创业公司生存的关键,就在于快速响应、干劲十足,所以如果有那种愿快速决定是否投资的天使投资人,哪怕投资额度不多,对你公司的估值不高,也建议抓紧成交。不要等那些拖拖拉拉的投资公司,他们不知道融资成本对创业公司有多高,会拖死你。

21、投资人不喜欢说NO

通常,一笔交易24小时内就可以敲定。那为什么一个投资交易需要漫长的谈判呢?因为投资人需要考察你和你公司产品,不会通过一次简单的会面,就决定投资于否。他们需要观察市场对你产品的反应,调查其他投资者对你公司的态度。毕竟,投资的领域瞬息万变,而他们又不是该领域专家,他们要做好随时反悔的准备。

但他们通常不会直接拒绝,只会说:“我们对你公司的产品很感兴趣,我们希望后续跟你保持密切联系。”给自己留条路。但这样的回复,通常意味本次交易暂时搁置。只有你拿到对方的风险投资协议时,才说明他们真可能有投资意愿。

22、你需要投资人

怀疑投资人的必要性的人,可能没考虑到竞争对手这个问题,虽然,你可能暂时不需要投资人的钱,但如果你把他们排斥在帮助你的队伍里,他们可能会进入到你竞争对手的队伍。

一旦对手比你占了微弱的优势,有可能会慢慢把你置于死地。在现在这个创业的时代,微弱优势,有可能决定最终的赢家。

23、当你不需要投资时,他们更愿投资你

许多创始人以为只有获得投资人许可,才能启动创业公司。其实,创办公司根本不需要投资人,他们只是让这个过程稍微轻松点而已。

事实上,投资人更喜欢那些已独自作出一些成绩的公司,而非空手套白狼的。所以,你要对投资人说:“Hi伙计,火车要开了,要上来坐一段吗?”,而不是低声下气求他们:“你能给我一些钱让我创办公司吗?”

投资人都很精明,几秒钟内,就能看出你是否真有两把刷子,所以,轻易不要装大尾巴鹰。除非,你真就是下个谷歌。最好的方法是做好备选方案,即便投资人拒绝了你,你还有其他解决方案。

核战争之后,最可能生存的生物是蟑螂,因为它们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创业者就应该像蟑螂,不要去做漂亮、但是易碎的玻璃花,而要成为虽然不好看、但是坚不可摧的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