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7 报送来源:市经信委

有关单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产业函[2018]259号)的精神(以下简称《通知》),现将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申报评选工作由市经信委牵头组织,指导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负责评奖工作的具体实施。市经信委将在本市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的申请作品中择优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参加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

各区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要全面支持评奖工作,负责动员申报主体广泛参与。

二、奖项设置

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奖项名称为“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分为产品设计奖和概念作品奖,共计10个,其中概念作品奖不超过2个。

三、申报作品类别及范围

申报作品分为“产品作品”及“概念设计作品”。产品作品须为近两年内(2016年1月1日以后)已上市的产品,概念设计作品无须上述限制。

[1]信息技术、[2]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产品等)、[3]装备制造、[4]航天航空、[5]高端医疗器械、[6]节能环保、[7]新能源、[8]交通工具、[9]新材料、[10]生活用品(办公及家居产品、文体休闲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饰、儿童及特殊人群用品、五金制品等)共10个评选类别项下的产品。

概念设计作品范围同为上述10个类别项下,具有前瞻性的创意设计概念作品。

四、评奖办法

(一)申报条件

1、在中国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皆有资格申报。

2、申报产品(作品)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技术、标准等规定。

3、申报产品(作品)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情形。

4、同一个产品(作品)只能由一个单位申报。

5、申报单位须遵纪守法,近三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事故(提交无事故承诺书)。

(二)申报方法

各区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等按照《评奖办法》的有关要求,组织各有关单位通过网站(award.cidichina.com)进行网上申报。

(三)评审

市经信委指导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组织专家开展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初审工作。

(四)推荐

择优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参评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五)网上申报截止时间

1、希望参加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评奖的,必须在2018年10月31日前提交评奖资料。

2、希望参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必须在2018年10月8日前提交评奖材料(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10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做好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推荐申报工作是总结和展示我市工业设计发展成果,促进行业交流合作,营造工业设计发展良好氛围的重要平台。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评奖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通过评奖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

(二)认真开展组织申报。各相关单位要广泛动员各类独立法人机构积极申报并择优推荐。除评审内容外应对已上市产品的质量、安全等要素把关,确保参评产品整体水平。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切实做好审查工作,不得有侵犯他人设计权或其他知识产权行为。

(三)严守纪律,依法合规。本次评审不收取费用。各地主管部门和评委会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等各项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工作规定。要严格审查申报项目内容,不得含有泄露国家秘密的信息,不得有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联系方式

(一)政策咨询

市经济信息化委 

刘晶明:23112728

(二)评奖申请与材料递交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 

潘梦冉:13611965429 panmr@cidichina.com

王一申:13701862307 wangys@cidichina.com

联系地址:杨浦区政立路477号创智科技中心2号楼15楼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