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27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这个展览特别棒,浓缩展现了上海4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和上海市民心中的喜悦。”9月26日上午9时整,71岁的老广电人刘先生从徐汇区赶来,准时出现在上海展览中心。“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9月26日开展,上海市民纷纷前往观展,见证历史变迁,寻找感动记忆。“40年发展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获得感。”这是很多市民观展后共同的心声。

展厅内,一些地方布置成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上海生活”场景,勾起了“过来人”感同身受的回忆。当看到“第二粮店”店铺,“50后”李鸿生停留许久,细细端详。“和以前的粮店布局一模一样,小黑板上写着粳米、籼米、切面、挂面。”他迅速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收藏的照片,“这是居民购粮证,还有粮票,我们那个年代,什么物品都要凭票购买。你看还有缝纫机票、火柴票、买油券……”这样的票据他家里收藏了百余种。“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看了许久,施宝康还是拿起了橙色的老式电话机,还对着电话筒里“喂”了一声。“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开展第一天,他就随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同事一同来参观。“以前,好几条马路上的住户共用一个电话机,接到电话,师傅都要喊半天。”他说,时代发展太快了,转眼现在到了“移动通讯”年代,因为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之间联系便捷多了。

上海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建设成就让许多市民感同身受。“40年了,上海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一对老夫妻在几张棚户区的老照片前停留。“以前这里叫‘下只角’,我们以前就住在这儿。”63岁的许老先生说,多亏了改革开放,棚户区旧貌变新颜,曾经住在药水弄的老邻居们,如今都住上了新型小区。“治理后的苏州河太美了。”在一块苏州河今昔照片对比的展板前,不少人小声议论着,“以前的水又黑又臭,都没什么鱼虾,现在滨河绿地和公园都在旁边,出来散散步也很舒服”……大家感慨:“共同奋斗了这么多年,生活才由苦到甜,为上海的发展而自豪。”

观展结束,不少市民心潮澎湃。他们在留言条上写下了喜悦与幸福:“改革开放这四个字,意义不能用语言表达。一代人因它改变命运,城市因它焕然一新,国家因它而文明富强。”还有参观者写道:“四十年历程犹如就在眼前过目,祖国的强盛是中华民族之骄傲!”

“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间:9月26日至10月20日,上午9时至下午4时(节假日不休)。展览地址: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一楼展厅(延安中路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