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件作品亮相“2018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
发布时间:2018-09-26 报送来源:上海静安

送走了老朋友“城市狐狸”,静安雕塑公园迎来了“倒立的卡车”。9月20日,2018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JISP)正式拉开帷幕,共有来自不同国家40位艺术家的58组87件雕塑作品闪亮登场,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20日。区领导陆晓栋、陈永弟等出席开幕仪式。

自2008年首届雕塑展筹备以来,“静安国际雕塑展”以双年展的形式呈现,至今已是第五届。十年来,“JISP”定位于具有国际水准、中国高端的“公共艺术”展览,不仅将国际顶尖作品引进来,更使中国公共艺术家和作品走出国门。今年的雕塑展主题是“城市无界”,意寓对“城市繁荣,未来无界”的期许。展览在展品数量、参展艺术家及跨越国别的数量上都超越了前四届。本届展览还进一步扩大了展陈范围,将以静安雕塑公园为主展区,大宁公园和市北高新园区为延伸展区,另有设在雕塑公园艺术中心的室内展。

“倒立的卡车”是奥地利艺术家欧文·沃姆代表奥地利参加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所创作的作品。观众可以通过一段楼梯进入卡车内部,穿过黑暗狭窄的箱体到达顶部的观景平台。主办方介绍,欧文·沃姆以“一分钟雕塑”吸引了全世界广泛关注,挑战了雕塑的传统定义,又模糊了表演和日常生活之间的界限,此次引入的这件作品《静眺地中海》即为该系列的作品之一,将为上海的观众打开新的视野。

一位“迟到的宇航员”则为此次展览增添趣味和故事。由荷兰艺术家约瑟夫·克里班斯基创作的、载着曾在“2016威尼斯双年展”获得盛誉的作品,目前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展出,将晚到上海一个月展出。这个名为“梦想家自画像”的作品,主体是一位仅靠一把椅子的靠背来支撑自己在太空漂浮的宇航员。这把椅子似曾相识,可以在著名画家梵高的卧室里面找到。一盆停在宇航员脚上的向日葵花让宇航员的身体保持了平衡,椅子象征着向日葵花的根系,花得以繁荣生长绽放,并向梵高致敬。

本次展览在高科技和新媒体的运用上,也颇具看点。由中国新秀冯晨带来的《光的背面》将借助“百叶窗”的艺术手段,试图解剖录像中视觉听觉之间的同步,让观者思考:到底是我们应该信任感觉还是感觉有可能在说谎?哈罗威的雕塑作品《头头是道》,以多彩的头型铝制铸模,每颗头的表情在陶醉、疑惑和惊讶中徘徊,展现了这位美国艺术家的幽默。

开幕前一天,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公共艺术论坛召开。来自西班牙、荷兰、美国、中国等国家的众多艺术家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对公共艺术的思考。本届论坛以“城市无界”为主题,就“雕塑展的未来”和“公共艺术如何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共同探讨艺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关联与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