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8-09-25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9月20日,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临港举行。该中心采取“公司+联盟+基金”的运作模式,集聚行业资源,协同创新,旨在突破海工行业关键技术难点,并实现从技术的创新突破到最终实现产业化应用,从而带动和促进我国海工行业建造水平的提升。

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在致辞中表示,海洋科技和产业是临港地区产业体系布局的重要内容和方向。作为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临港高度重视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将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经过15年的开发建设,临港地区已初步构建起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方面,临港已集聚了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中船瓦锡兰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涉及船舶动力、水上水下海洋设备、无人船艇及水下机器人的海工企业。2017年7月,在第三届临港海洋节上,上海市海洋局宣布,以临港地区为代表,浦东新区正式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区”。

海洋工程装备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体系中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于今年6月22日在临港注册。中心集聚了我国海洋工程领域从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关键配套、核心用户、大学、行业服务机构等全产业链的骨干成员单位及业内院士专家。

中国海工联盟理事长、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董事长梁岩峰认为,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海洋产业与临港产业体系高度契合。创新中心将尽快实现功能运行,高效整合全行业资源,打造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内全方位、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平台,探索出国内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实现海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的新突破,为提升我国海工装备的整体水平和全球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说,培育海洋特色产业,加强海洋科技重点平台建设,是支撑临港打造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重要部分;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临港的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包括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的应用孵化等。

当天,中国海工联盟和海工创新中心分别与临港管委会、天津海工建信基金、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中国石油大学、美钻石油钻采集团等多方企业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相关领域的合作研发协议。

在下午的专家研讨会上,以吴有生、曾恒一、顾心怿等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海工行业的专家,对海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为创新中心的战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