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8月引进影视文化类企业302户,车墩镇推进科技影都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影视产业招商释放“磁场效应”
发布时间:2018-09-25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刘总,最近和杜比音效的合作怎么样了?”不久前,在上海国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两处基地内,公司董事长刘国良迎来了熟客——车墩镇招商组工作人员,他们就国盛高新影视园项目的最新进展与公司进行了对接沟通。

港资公司上海国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我国香港地区最大的影视设备供应商之一,1999年进入内地影视制作市场后,一直在上海从事影视拍摄与后期制作配套服务,是国内颇具实力的专业影视制作公司。促使刘国良作出把制作基地搬到车墩镇这一决定的,是该镇清晰的产业定位和便捷的交通。

“其实和车墩一直就有业务上的往来,当时拍摄《上海王》《功夫》等影视剧的时候,我们就为在车墩的剧组提供了设备和道具。”刘国良说,他萌发到车墩创办制作基地的想法是在2016年,当年10月,车墩镇获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去年,“上海文创50条”出炉,明确了在全市影视产业发展格局中,松江要建设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知道车墩的定位就是在影视文化上,影视产业链也在建设中。而且车墩地理位置非常好,是比较靠近上海市区的一个城镇,从交通上来说,也很便捷。”

而让刘国良下定决心落户车墩的,是松江人的专业和服务。“不管是镇里干部还是园区工作人员,都是很有经验、非常专业的,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帮助。”在国盛高新影视园项目的洽谈中,刘国良一开始设想搭建多个高科技特效摄影棚,但这势必需要较多的土地资源,项目因此进展缓慢。得知他的想法后,车墩镇给他出了主意:依托车墩现有资源,联合其他公司来建摄影棚,这样既可以节约土地成本,又可以拓展公司的客户网络,同时通过协作增强各家公司之间的协调性,形成抱团合作,互惠共赢。

一番话让刘国良打开了思路。今年6月,上海国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车墩镇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如今,总投资4亿元的国盛高新影视园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土地对接。刘国良对车墩未来的发展很期待:“目前车墩多元化的影视产业项目已经陆续开始运营,未来这里一定会是国内影视拍摄制作数一数二的地方。行业圈里大家也会聊到,以后有机会一起落户车墩,让影视人集聚在一块,找到归属感,共同推动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招商不光是引入单个企业,一个团队进来势必会带动一波产业链项目。”车墩叁零·SHANGHAI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陈爱蓉告诉记者,随着国盛高新影视园项目的引进,未来还将带动杜比音效、影视商务配套车合作商等与车墩“联姻”。“相信国盛的引进会给车墩带来一批高科技影视企业,提升车墩影视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产业竞争力。当然,引进这些企业需要筹备的时间更久,我们会留出一定的区域,供其先期打造实验室,便于高科技影视企业与车墩镇影视产业对接,同时,具有好莱坞合作经验的这些影视企业,将给未来的影视特色小镇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

随着对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影视基地小镇定位的明确,车墩已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影视文创产业集聚效应。“一方面是注册型集聚,上海90%的影视企业集聚在松江,一方面是上海影视圈产业链上的集聚,关注度较高的一些市级项目也有意向投资车墩,这对车墩来说是一大利好。我们目前正在客观分析现有资源,着力延伸影视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陈爱蓉说。

在招商过程中,车墩镇加强与社会专业招商团队合作,共同开展招商,积极满足园区快速发展的需求;与影视企业联手合作以商招商,依托影视互联网经纪平台加强影视经纪人产业园式招商;与影视企业合作引税,充分利用圈内人士资源效应,加强税源引导。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车墩镇影视文创产业招商释放“磁场效应”,成效喜人,特别是上影集团、唐德影视等知名影视企业的落户发展,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影视文创企业和团队聚集车墩:金证保云众创智慧园院线招商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在推进与腾讯、爱奇艺的合作项目;旗山文创园土建施工有序推进,与上海星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合作事宜正在洽谈中;经过8月底的招商洽谈,大地数字影视小镇项目即将落户车墩……推进科技影都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今年1-8月,车墩镇共引进各类文化企业335户,其中影视文化类企业302户,占比90%,涉及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影视IP孵化等多个领域。